第A03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内河串珠公园春节﹃游园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9年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内河串珠公园春节﹃游园图﹄

流花溪畔的百年古榕,倒映在清清的溪水中
八一公园油菜花盛开
台屿河两岸垂柳成荫,景色怡人
厦坊溪边种植了80多种植物,溪水清澈

N海都记者 石磊磊 陈恭璋/文 包华/图 建隆/制图

核心提示:福州城区河网密布,沟汊纵横,为了展示水城魅力,2016年下半年,福州市启动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历经600多天精心打造,作为水系综合治理的“重头戏”——福州市内河整治基本完工。今年春节,74条内河新建串珠公园168个,全长近300公里,新增公园绿地超过2500亩,成为福州市民和外地游客休闲的新去处。

海都记者在园林专家的帮助下,为您整理了12个好玩有趣的串珠公园,帮助市民开启春节内河之旅。

梅峰河 紧邻西堤春晓融入西湖文化

梅峰河位于西湖的西侧,明渠部分长660米,是西湖上游一条重要的内河。经彻底的清淤截污,曾经黑臭的河水已消失。因紧邻西湖公园、河道从西湖“西堤春晓”景点穿过,梅峰河的串珠公园,严格遵循西湖公园的古典园林风格,成为西湖景区的一部分。

陆庄河安泰河文藻河 古桥古迹追寻记忆

陆庄河、安泰河和文藻河位于福州市鼓楼区,这三条内河上,都有不少古桥和古迹。陆庄河在杨桥路和西洪路之间,陆庄桥始建于北宋嘉祐四年(1059年),清乾隆戊申年间(1788年)重修,桥上有桥亭,建筑风格独特。在白马路和杨桥路交叉口附近的西水关公园,是现有串珠公园中唯一一座拥有石牌坊的。从石牌坊出发,顺着安泰河,往东南方向可以看到太平桥、观音桥、驿前桥、金斗桥、二桥亭等多座古桥和古桥遗址。从石牌坊往东北方向行走,则可以看到与安泰河相连的文藻河。

流花溪 甲天下榕镇园之宝

流花溪上接横江渡,在湾边水闸汇入乌龙江,以浦上大道为界,北侧为金山公园段,此次纳入整治的为南侧部分,长度为4.3公里。整治后的流花溪,沿河两岸修建的驳岸长度约9公里,全线贯通游步道。同时,流花溪还利用乌龙江潮汐,进行水体交换,实现水多、水动、水清。

沿河设有四大景观节点:榕树主题公园、香积烟雨、流花叠影和荷印秀色,其中最具特色的是榕树公园。在流花溪高宅村段的河边,耸立着一棵树皮红色、树形奇特的古榕,树下立着一块“榕树甲天下”的石碑。这就是位列福州“十大古榕”、编号为“闽A00002”的一级古树名木:甲天下榕。

八一、斗顶公园 田园风光海绵理念

八一公园和斗顶公园都位于晋安区的新店镇,而且紧挨水库。两座公园的设计,突显了海绵城市理念,在风光上各具特色。公园位于八一水库下游,赤桥路南侧,这里主打田园风光。在公园内有种植金鸡菊的梯田花海,还有几口古井,让市民感受福州新店传统的田园风光。

斗顶公园位于斗顶水库下游、福飞北路以东、古城一号桥以北。公园内种植了不少三角梅,市民可以在公园中感受溪流、湖体、草坪、花道等景观的融合。

台屿河 海峡奥体旁“会呼吸”驳岸

海峡奥体旁的台屿河串珠公园位于盘屿路和东岭路之间,最具特色的是,它是福州市首条采用生态砌块型驳岸的内河,即生态驳岸,因种满植被的缓坡驳岸替代直立式砌砖石驳岸,被称之为会呼吸的驳岸。该河道外侧,种植了一排美丽异木棉,间以香樟、朴树、大花紫薇、山樱花等常绿落叶乔木,随着缓坡逐渐下切没入河中,该绿化建设模式后在全市推广。

台屿河的串珠公园内建4个分区,包括社区休闲运动公园、观景平台、红砖厝、出入口广场等节点,由步道串联起来。

马沙溪 四季常绿四季花开

马沙溪串珠公园位于晋安区南平路与龙头路交叉口处,地处五四北集中居住区,轮廓就像是“福州三宝”中的一把角梳,别具特色。

公园建设以“绿、游、文、链”为核心。其中,“绿”是通过景观恢复,让公园成为“城市之肺”;“游”是“串”与“珠”相连,建设景观步道;“文”是让景观与城市文化相结合;“链”是创建生态链条,为市民打造“四季绿荫、四季花开”的美景。

厦坊溪 深潭浅滩田园野趣

厦坊溪北起北峰山涧,流经地铁新店车辆段,后汇入解放溪,河道全长4002米,河道落差大,是典型的山溪型河流。整治后的厦坊溪有深潭浅滩的野趣内河。串珠公园长度约2.27公里,景观总面积约50820㎡,保留了旧有弯曲的河道,河中散落零星卵石点缀,让河道更显自然。

另一特色是打造双层步道。在厦坊路旁的公园入口处,可以看到,岸边绿道正下方的临水延伸下层步道,为市民提供亲水平台;两条步道的“夹层”种植了三排花草。

浦东河 远离闹市生态花园

浦东河全长3.7公里,北至化工路,南到远洋路的水上公园,这条内河沿线兴建了6座串珠公园,并将绿道、亲水平台、休憩节点、儿童游乐场和滨河绿地融为一体。市民可以从位于福新东路和双福路交叉口的入口进入园区,感受休闲公园的精致。这里有器材齐全的健身区域,有带着五彩跑道的儿童游乐场,还有开花植物和观赏草搭配出的小花园,被称作“远离闹市的生态后花园”。

晋安河 坐上游船感受醉美

全程近7公里的晋安河公园,被誉为榕城醉美观光带。去年,在晋安河畔增加了河口听潮、福新问渡、东门乐游、柳岸朝凤等新景点,仿古建筑、生态驳岸、垂柳榕荫、山樱花带……这些都是晋安河公园的醉人之处。在春节期间,晋安河上每天将有两班游船,分别是上午9点30分和下午3点,游客可到温泉公园路,进入温泉公园码头,体验全新的内河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