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习近平视察看望北京卫戍区
连潘凤坂片区 6条路建成通车
地铁2号线春节不停工
学生禁带电子产品进课堂
明日榕城最高温15℃
城门推进产业发展强力整治“两违”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生禁带电子产品进课堂
我省出台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方案;要求严控考试次数,确保前排课桌与黑板有2米以上距离

N海都记者 张芬

海都讯 为加强我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省教育厅等八部门日前联合出台《福建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方案》。

方案提出,从2018年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地区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实现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

原则上不布置电子家庭作业

据我省2018年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数据结果显示,我省六龄儿童近视率为18.5%,小学生近视率为36.7%,初中生近视率为70.6%,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为82.7%。

《方案》要求学校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高中阶段合理安排作业时间。严格控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内统一考试次数,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不得超过1次,其他年级每学期不得超过2次。

《方案》明确指出,学校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教辅App等教育信息化产品,原则上,不布置电子家庭作业,确需布置电子家庭作业的,初、高中生每日电子作业总时间不长于20分钟。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学校应为学生提供便利的公共有线通信设备。

近视防控工作纳入学校考核

学校必须为学生提供符合用眼卫生要求的学习环境,确保教室前排课桌前缘与黑板有2米以上距离,后排课桌与黑板的水平距离,小学不超过8米,中学不超过8.5米,教室照明卫生标准达标率达到100%;必须严格坚持组织全体学生每天上下午各做一次眼保健操,确保中小学生在校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必须严格落实学生健康体检制度和每学期不少于2次视力监测制度。

据了解,学生近视防控工作将纳入学校年终考核、班级评优评先、班主任与任课老师年度考评的依据。

另外,家长也应当尤其重视孩子早期视力保护与健康,积极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使其在家时每天接触户外自然光的时间达60分钟以上。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