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闽闻
3上一版
 
闽侯博物馆新馆开放
冶山公园还原榕两千年来精致生活
□简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闽侯博物馆新馆开放
是目前我国设施最先进的历史博物馆之一,藏品有四千多件,包括新石器时代、战国时期的文物
闽侯荆溪镇出土的清代青竹蛇王塑像
唐代波斯胡商骑马俑
明朝石雕将军憨态可掬
博物馆幕墙设计灵感来源于五虎山

N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昨日上午,闽侯县博物馆新馆举行开幕仪式。该馆位于闽侯县甘蔗街道民俗路(昙石山中学西侧),占地面积约25.6亩,总建筑面积15753平方米,馆藏文物4064件,分设多个展厅,免费对外开放。

闽侯作为八闽首邑,文物古迹和文化遗产非常丰富。1958年成立的闽侯县博物馆,是我国首批县级综合博物馆,投用已60年。而新馆总投资2亿多元,是目前我国设施最先进的历史博物馆之一。

据了解,新馆的外墙东侧幕墙设计灵感来源于五虎山,先从五虎山风景中提取抽象元素,再进行深化意象处理。

西北侧外墙则悬挂着12面大型浮雕,以闽侯历史重大事件和杰出人物事迹为主线,使整个建筑与周围的昙石山遗址博物馆、闽都民俗园,形成一条“文化长廊”。

新馆主体建筑分为四层:一层设文创商品展示区、4D影音室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临时展厅,二层设有报告厅、书吧、VR体验区、陶吧、青少年文物修复体验室、考古体验室及文物展厅,三层设有文物鉴赏室、文物库房及文物展厅,四层主要为办公区域。而主展区分别设在二、三层文物展厅,面积共3509平方米。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该博物馆,一进大门,就看到大厅里摆放着一个巨型寿山石雕。

闽侯县博物馆负责人周丕铧介绍,这幅壁雕名为“泱泱闽水”,高15.2米、宽9.8米,是迄今已知规模最壮观的寿山石壁雕。

周丕铧介绍,该馆展出的文物有新石器时代石箭镞、骨箭镞、石锛、陶网坠等,战国时期陶壶,南朝青釉五盅盘、钅焦斗,历史名人字画等。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