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导读
下一版4
 
仓山多条路 无咪表却收咪表费
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仓山多条路 无咪表却收咪表费
路面也无告示牌,有人在停泊车辆上贴“扫码缴费单”,车主担心诈骗;福州城市泊车管理公司称,新增收费路段不再设咪表,改贴单缴费
记者走访金祥路,未看到停车位旁有咪表,也没有发现收费告示牌
市民车上贴的收费单

N海都记者 唐明亮 文/图

海都讯 “现场没有咪表,也无告示牌、收费人员,却有人贴收费单,还说不缴费会影响个人征信,这是不是诈骗呀?”昨日,福州市民林先生致电海都新闻热线95060反映,他将小车停在仓山桔园一路附近规划的停车位上,旁边没有咪表,但等他办完事回来,车上却多了一张停车收费条,要求“扫码缴费”。

昨日,福州城市泊车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回应称,仓山新增多个咪表收费停车路段,但不再设置咪表,统一由管理员手持终端机登记停车信息及收费。

车位虽有编号 但车主不知是咪表收费

林先生告诉海都记者,2月10日上午,他开车前往仓山桔园二路办事,临时将车停放在路边规划的停车位上,一个多小时回来后,车前的雨刮器上多了一张收费“白条”。

“白条上写着停车凭证,上面有个二维码,要求缴停车费。”林先生说,现场没有咪表,没有看到收费公示牌,也没有工作人员过来说要收费,单凭一张“白条”上的二维码就让人缴费,感觉很像“诈骗”。他还拨打了“白条”上的客服热线,被告知若停车后未缴停车费,会影响到个人征信。“虽然钱是不多,但若是诈骗或是被不法之人借机仿冒,以个人征信来骗大家缴费,那估计会有很多人上当。”林先生说。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仓山桔园二路,看到该路段一侧规划了多个停车位,每个车位上均有编号,但并未发现咪表设备及收费公示牌,也无工作人员在现场收费。附近居民陈先生说,附近路段收费已有一段时间了,但未设置咪表,而是有人时不时地过来给新停靠的车辆“贴单”。车主方先生说,“仅凭车位上的编号,我们哪知道是咪表收费。万一以后编号磨损掉,司机就更难以判断这里是咪表车位。”

“华榕泊车”贴单人员称是兼职

海都记者走访附近道路时,刚好在桔园一路碰到一名穿着写有“华榕泊车”字样工作服的女子正在扫码贴单。她向记者介绍,停车收费标准是半小时2元,一天封顶30元。当记者问及是否有收费凭证时,她称只是兼职,并不清楚。

记者看到“白条”上写的收费单位为福州城市泊车管理有限公司。记者拨打该公司客服热线得到回应:“公司是华榕(集团)有限公司为配合市交警部门对福州道路上交警部门划定的公共车位,进行收费管理专门成立的,公司自去年11月10日起已经派工作人员到仓山周边小区进行收费前宣导,公司也在每个收费路段设置了告示牌。有市民未看到告示牌,可能是告示牌的位置不明显,我会将该情况反映给上级,进行整改。”

对于这些收费泊位为何没有设置咪表,客服人员称,为了响应市政府大力发展“数字福州”的要求,公司在新增收费路段不再设置咪表,统一由管理员手持终端机登记停车信息及收费,车主可通过二维码、泊车公司微信公众号和“e福州”APP等方式缴费。客服还表示,公司和福州市交警部门及“e福州”等平台均有合作,若是恶意不缴费,会影响个人征信。

停车缴费尚未列入个人征信

针对停车不缴费将影响个人征信的说法,交警人士说,根据《关于联合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的通知》和《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进信用联合惩戒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安部等5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交通出行领域信用建设的指导意见》,福州交警支队制定了《公安交通管理领域联合惩戒实施细则(试行)》,市民可以在政府的针对福州城市泊车管理公司客服的说法,交警人士向海都记者介绍,根据现有法律法规,交警部门只负责道路公共停车泊位的划设,至于停车泊位是否会被作为咪表车位进行收费,不是交警的业务范围。官方网站查询了解。

随后,海都记者查询发现,《公安交通管理领域联合惩戒实施细则(试行)》包含了14类影响个人征信的交通违法行为,其中并未包含涉及咪表停车缴费的相关行为。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