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闽味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闽宁一家亲 花灯展情谊
元宵不夜城 巴蜀匠人造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9年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自四川自贡的灯会匠人,打造榕城璀璨元宵灯会
元宵不夜城 巴蜀匠人造

其他人返乡过年,花灯艺人的工作才刚开始
花灯看似空心,但五六个人才能抬起
裱糊花灯,需要特殊的黏合剂
花灯的骨架,全是工匠们用一根根铁丝弯曲焊接而成
东江滨大道两马闹元宵灯会会场,工匠们正忙着布置灯组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元宵灯会,灯火璀璨。从飞凤山到牛岗山,从东江滨到北江滨,再到温泉公园、屏山公园,五花八门、变幻万千的花灯组,让福州市区变成了一座不夜城。很多人不知道,打造这座不夜城的,大都是来自四川自贡的灯会匠人。

每年春节前的一周,当其他外来务工人员踏上返乡路回家过年时,来自四川自贡的工匠,走的是“反向春运”之路,他们一年中最重要的工作刚刚开始。福州市各区的大型灯会大都被自贡灯会匠人承包。

在各区的花灯现场,工人们的工作服大都是蓝色的,上面的公司名不同,但他们的口音都是一个地方的。小冯生于1992年,是晋安区灯会布展的现场负责人。他说,全国八成以上的元宵灯会,是自贡人负责制作的,今年春节,自贡有五六百家公司的数万名工匠散布在全国各地布展。

晋安区的灯会,由40多名工匠组成的团队负责。团队中,有普通的钳工,有专业美工,还有做了十几年灯会的老师傅。一组花灯的成败,老师傅的指导安装十分关键。老师傅负责在现场指挥布展:调整钢架支撑,让花灯变得更加饱满圆润;给彩灯勾金边,加上霓虹管,让灯组更活泼……

他们每年还会推陈出新,紧跟潮流,时下流行的卡通人物小猪佩奇、熊出没、猪猪侠等,都会在灯会中呈现。

这个春节假期,他们吃住都是在集装箱里,白天7点上班,夜里10点下班。一场灯会,20天的辛劳,获得的是上万元,甚至三四万元的薪水。农历正月十一,除了留三四人在现场维护,绝大多数匠人将踏上返乡路。小冯说,自贡灯会不仅仅做元宵一场生意,各地的主题文化节,以及下半年中秋灯会,还有不少花灯匠人要忙碌。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