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闽闻
3上一版
 
乌山这抹“灿霞”惊艳榕城
口袋公园转角遇到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山这抹“灿霞”惊艳榕城

台湾牡丹樱映红乌山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正月里的福州市区,福建山樱花让公园景区变得喜气洋洋,闽江两岸、晋安河畔、森林公园……这种花树无处不在,成了福州的标志性植物之一。

福建山樱花也有自己的传奇,它虽原产自福建,但大多数品种是在我国的台湾地区育种后,运回福建继续培养,在福州大面积种植推广是从2005年开始的。在数十个福建山樱花品种中,台湾牡丹樱是最高贵的品种之一,市区只有少量种植,近日乌山天皇岭上的十多株牡丹樱,映红了山头。

在福州的公园景区中,福建山樱花大都是单瓣品种,以玫红色居多,另有粉色、白色等品种。乌山天皇岭上的台湾牡丹樱,是重瓣的红色山樱花,远看好似盛装的裙摆,高贵端庄,因此这种山樱花被冠以“花王”牡丹的名字。有些地方还给台湾牡丹樱起了别名——“灿霞”,以此形容牡丹樱盛放时,满树红花的盛况。

园林专家说,乌山顶上的台湾牡丹樱,种植时间约10年,如今胸径已经超过15厘米。这种规格苗木在市场上几乎找不到了,身价要数千元。

经过十几年的推广,福州市区的公园中,福建山樱花已有上万株。园林部门通过收集花期、花色、花形等数据,建立山樱花的评价体系,优选品种进行培育。几年后,更多像牡丹樱这样的特色品种,将会和市民一起分享初春的喜悦。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