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城花灯璀璨 闹元宵
元宵来三坊七巷 一次看遍福州古厝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城花灯璀璨 闹元宵

晋安区元宵灯会,火树银花的街道,与公园夜景相映成辉
宝马香车,星光铺路
飞凤山奥体公园,喷泉与远处的彩虹桥遥相呼应
昨天是情人节,晋安区灯会中,象征爱情的天鹅灯吸引了许多市民
马尾灯会,体现船政文化特色的灯组
台江“金猪送福”主题灯组

N海都记者 朱丽萍 赵杨 袁丽群 林养东/文 肖春道 包华/图

海都讯 逛庙会、尝美食、赏花灯……元宵佳节临近,福州各种活动精彩纷呈,元宵灯会也于昨晚起陆续亮灯。

据了解,鼓楼区元宵灯会将持续到24日,晋安、台江、马尾灯会持续到19日,赏灯时间为每天18时30分至21时。

鼓楼 东街口再秀灯光

地点:主展区设在温泉公园

去年元宵节璀璨的灯光秀、精彩的民俗活动让东街口成为焦点。今年,鼓楼区计划于2月19日元宵节当天,通过三大主题活动开展“2019第二届欢乐闹元宵”活动。

三大主题分别是“元宵观灯,赏在东街口”、“新春市集,玩在东街口”、“约‘fun’潮流,品在东街口”,现场将有各色元宵主题灯组,还有猜灯谜、元宵市集、非遗表演等活动。其中,旧商贸大厦外墙将制作大型LED光雕主题灯组,画面上有三坊七巷、镇海楼等具有福州意义的元素。

而今年鼓楼区元宵灯会主展区设在温泉公园。同时,在五一广场、屏山公园各设置两组大型灯组;在乌山南麓口(乌山路吴清源会馆前)、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格致中学前)各设置一组灯组;在军门广场(八一七北路与织缎巷交叉口)设一组“小猪佩奇”主题灯组。

仓山 逛庙会赏花灯

地点:飞凤山奥体公园

昨日,为期6天的第二届仓山庙会季新春文化旅游周活动,在仓山飞凤山公园通廊正式启幕。与此同时,仓山元宵灯会昨晚试亮灯。

今年的仓山庙会由美食集市、非遗秀场、灯谜贺春、古韵添福、百姓祈福墙五大主题展区组成。

在庙会主入口,一盏直径2米的“灯王橘灯”成为网红。据介绍,该橘灯是由福建省级花灯制作“非遗”唯一传承人、福建省“灯王”郑祥霖先生及其兄长杨瑞霖(福州花灯非遗传承人),联手制作,展现了老福州特色的手工灯笼制作工艺。

而今年仓山区元宵灯会首次在飞凤山奥体公园布展,以传统灯组、光雕气氛灯组、空中光束灯组和灯光秀为主线,打造了17个灯组。公园里的环山步道化身“繁花长廊”,飞凤湖中心“双龙呈祥”的传统花灯,结合飞凤湖大型音乐喷泉表演,倒映在湖面熠熠生辉。

现场除了传统灯组外,还有现代灯光灯组及氛围灯组。其中,“梦幻森林”与“丛林细语”灯组,蜻蜓、瓢虫、蜗牛等卡通灯组与公园整体环境相映成趣。

晋安 福船穿行碧水

地点:牛岗山公园与鹤林生态公园间的鹤林路

今年,晋安区灯会主会场,设在牛岗山公园与鹤林生态公园间的鹤林路,共有22个灯组。

昨晚试亮灯,记者探访看到,“幸福新晋安”灯组用福船和绿叶结合,勾勒出碧水穿行、福荫两岸的祥和景致。

除了鹤林路的大型灯组外,现场还特意选取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小猪佩奇等深受市民喜爱的造型元素,散落在牛岗山公园内。

亮灯期间,鹤林路(西起鹤林路潭桥路路口,东至鹤林路祥屿佳园前路段)将实行临时交通管制,禁止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通行。

记者了解到,灯会设置了临时停车区域,市民可将车辆停至东二环泰禾地下停车场及周边生活小区停车场,鹤林路部分道路一侧、横屿路两侧、竹屿路道路两侧、安亭路道路两侧、桂溪路道路两侧、洋头尾路道路两侧、潭桥化工路口至化工互通化工路道路两侧以及外围道路两侧不影响交通的区域。

马尾 “两马”同闹元宵

地点:东江滨公园

昨晚,台江元宵灯会十个大型灯组试亮灯,今晚起正式亮灯。

其中,位于滨江休闲广场的“花好月圆·有台临江”氛围灯组,以“画卷”的形式,展现闽越王在闽江边筑越王台受汉封典,追溯台江地名起源。而位于闽江驳岸公园的灯组,则以LED光雕表现手法,将海西现代金融中心绘制成灯光画卷。

台江 夜游灯光画卷

地点:闽江大桥至鳌峰大桥的北江滨中大道

昨晚,“两马同春闹元宵”灯展试亮灯,灯会展区全长1000米,拥有六大灯区,共76个大灯组。在各式花灯的衬托下,东江滨公园五彩缤纷。

其中,在“两马又一春”灯区,以传统民俗、送福祈祥、和谐喜乐的内容为主的灯组,融入了“两马”各自的风土人情。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