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森林公园林下花丛 惨被踩秃
美食寻乡味 乡宴忆乡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9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食寻乡味 乡宴忆乡愁
罗源举办第十二届“畲族·风”民俗文化旅游节暨首届美食大赛,以美食为载体,为乡村振兴出力
﹃畲族风﹄的民俗表演,吸引了不少游客
乡村大厨做出的美食,色香味俱全

N海都记者 吴臻 徐丰/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昨天一大早,福州罗源起步镇水口洋村的街道上,就摆上了大灶台,随着升腾起袅袅炊烟,飘出饭菜香、锅瓢声。昨日是农历正月初十,福州罗源县在起步镇水口洋村举行第十二届“畲族·风”民俗文化旅游节暨首届罗源乡村十大特色美食大赛。活动以“品乡味·抒乡情·话振兴”为主题,展示推介罗源特色美食文化;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并在现场举行9个投资兴业项目签约仪式。

罗源县十大乡村美食出炉

上午9:30,伴随着乐曲声,第十二届“畲族·风”民俗文化旅游节暨首届罗源乡村十大特色美食大赛开始了。活动由罗源县委宣传部、统战部、乡村振兴办与罗源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主办。

据介绍,罗源是全国第三大畲族人口聚居地,近年来,县里不断加大对畲族民俗文化的挖掘和保护力度,摸索出一条发展畲乡特色旅游、开发乡村特色产业的振兴之路。作为罗源县的经典文化品牌——“畲族·风”民俗文化旅游节,早已走进罗源人民乃至各方游客的心里。

本次活动贯穿盛大的“畲族·风”文艺演出,现场设立美食一条街和畲族民俗一条街。前者让宾客品尝畲族和罗源特色美食,后者展出畲族服饰、畲族生活用具(编草鞋、斗笠)、畲族苎麻织布用具并现场纺织演示、畲族农耕用具、婚礼花轿、畲族医药、畲族剪纸等。

首届罗源乡村十大特色美食大赛的十大特色小吃,也在活动中公布最终10个入选菜品。美食大赛在1月25日初赛时选出了30道代表美食,后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分意见,评选出的美食凸显了罗源“一地一味”的地域美食特征和深厚的美食文化内涵。

助力家乡振兴 乡贤现场签约9个项目

此次活动以“品乡味·抒乡情·话振兴”为主题,旨在充分发挥文化节品牌的辐射带动作用,传承弘扬优秀畲族文化,展示推介罗源特色美食文化;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汇聚乡贤力量,为家乡的建设发展出谋划策。活动邀请乡贤为家乡的建设发展出谋划策、投资兴业。据了解,现场举行9个投资兴业项目签约仪式,涵盖了文化旅游、创业产业园、汽车检测及新能源汽车销售、新型建材等多个项目,以生态振兴乡村,以产业赋能乡村,以文化提升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罗源飞竹镇的余朝申是其中一位现场签约的乡贤。余朝申曾在外地从事石材生意,2017年回到家乡投资。“最难忘的还是村中手工作坊里的酿豆腐。”余朝申说,儿时最常吃的,便是父母烹饪的焖豆腐。在外打拼时,他总会跑遍各地的豆腐店,可总吃不出记忆中的味道。“只有家乡的豆腐,才有家的味道。”

在罗源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下,余朝申回到了斌溪村,开始全力打造“清新福建,魅力斌溪”旅游品牌。此次签约,打算在2020年前,总投资1亿元人民币,把闲置的校舍改建为“月爿山庄园”,发展果树、花卉、蔬菜、食用菌、特种家禽、鱼塘等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开发麒麟谷高落差瀑布景区。建设集餐饮、民宿、会议、观光度假、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服务设施。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