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引导新闻工作者向全媒人才转型
2369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
教育部:不许用微信QQ布置作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9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部:不许用微信QQ布置作业
老师也不得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

N海都记者 张芬

海都讯 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就提出关于停止用手机软件布置作业的提案。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提案答复,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也不得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海都记者采访福州小学家长得知,目前福州小学老师基本都要求学生自己登记家庭作业,但也会使用微信或QQ等布置作业。

我省严控学生作业量

过去,老师布置作业或是书写在黑板上,或是让孩子记录在本子上,如今,很多老师直接将作业发布在微信或QQ等手机软件上。这种直接将作业布置给家长的方式成为网上热议的话题。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停止小学老师用手机微信和QQ对学生及家长布置和提交作业的提案》。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提案答复,要求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也不得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并将进一步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

教育部表示,针对小学老师如何布置作业,各地也作出了明确规定。比如,浙江省要求,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代劳的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或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山东省则规定,作业批改必须由教师完成,不得让家长批改作业。日前,我省教育厅等八部门也联合发文,要求今后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课后作业。

福州老师要求用笔记录作业

记者日前采访了福州城区一些小学学生家长得知,福州小学老师基本都要求学生自己登记家庭作业,但使用微信或QQ等布置作业还是比较普遍,尤其是一年级刚开始,孩子经常会漏记作业,老师就把作业通过手机发给家长,待孩子度过适应期,老师还是要求学生每天自己登记作业。

学生家长彭女士告诉记者,从小学一年级开学第一天起,女儿的班主任就要求每个学生都准备一本作业登记本,用于每天记录作业,培养他们自觉完成家庭作业的良好习惯。彭女士非常认可老师的方式,她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负责。

学生家长林女士则表示,让孩子自己抄作业回家固然是必要的,但家长也应该知晓作业内容,以便于家长每天监督孩子完成作业,特别是一年级的孩子,对作业没概念,经常漏做一两项作业,为了让孩子尽快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家长检查作业完成情况是最基本的。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