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闽味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博物馆里闹元宵 再现“手上功夫”
元宵夜 展示福州古味灯市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物馆里闹元宵 再现“手上功夫”
福州市博物馆举办“请把福气带回家”活动,老艺人现场教市民剪窗花、扎花灯
小朋友在老艺人指点下,学做花灯
现场剪“福”字年味浓
大门口的﹃福架﹄上,装饰着蓑衣、蓑帽

N海都记者 肖颖/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灯花助春意,舞绶织欢心”,昨日福州市博物馆举办“请把福气带回家”公益活动,现场设置拍福照、扎福灯、剪福字、尝福糍、做福粿、看福展六大内容。非遗老手艺人助阵,教大家剪窗花、扎花灯,现场还有软糯香甜的糍粑和福粿供品尝,市民们在博物馆里热热闹闹提前庆元宵。

500多幅“福”窗花 免费送市民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福州市博物馆,一进大门,两个高三四米的大型“福架”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架子上装饰着蓑衣、蓑帽,还贴上几十种从古今名人的手迹上拓印的“福”字。

来到二楼展厅,做福粿、扎花灯、剪窗花的活动正在进行,在场的小朋友们都跃跃欲试。

来自屏南县老年大学的老师们正在剪“福”字,周围陈列了近百幅她们的窗花作品。这些窗花繁复精致,人物更是栩栩如生,一幅“龙形寿字”让大伙儿啧啧称奇。

高老师和几位同伴在桌面上摆起了“贴花蛋”。“我们家乡年轻人结婚时,就要送二三十个‘贴花蛋’到女方家,每个蛋上贴一个小小的福字。”为了这次活动,高老师和十几位同伴花了3天赶制500多幅“福”窗花,“还有康熙皇帝为母祈福写的‘福。’”高老师介绍,十多种福字连同贴花福蛋现场免费送给市民。

现场学非遗手艺感受“节”的味道

元宵佳节,少不了扎花灯、赏花灯。福州传统扎花灯的制作工艺已列入省级非遗。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请来了花灯世家的杨瑞霖老人,现场教授小朋友们制作花灯。杨瑞霖做花灯70年,绑骨架、裱红纸、贴花面……不一会儿,一盏精致小巧的花灯在杨师傅手中诞生了。小朋友们在老师傅的指导下纷纷尝试。

在现场,学累了、逛累了,香甜软糯的糍粑和福粿也出炉了,市民们品尝着现场手工制作的美食,提前热热闹闹地庆祝了元宵。

福州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真正动手参与、制作,才能让市民们、小朋友们真正去感受“节”的味道,这种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