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此举将引发美国宪法危机
“修墙”引发的两党恶斗
俄新型T-90M坦克 今年底正式列装部队
梵高《向日葵》荷兰不再外借展出
慕尼黑安全会议 多方倡导多边主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反对者称:
此举将引发美国宪法危机

N中新 央视

“我要建墙,哪怕因此遭到法律挑战”——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签署“国家紧急状态”行政令。一直被特朗普挂在嘴边的“国家紧急状态”,终究是来了。消息一出,全世界都震惊,这意味着特朗普可以绕过国会批准,动用军队资金在美墨边境修墙。

白宫代理幕僚长马尔瓦尼当天向媒体透露,在国家紧急状态下,白宫计划从国防部、财政部以及军事工程项目中调用约67亿美元用于修建边境墙。

有分析指出,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的目的在于“迅速”推动并落实政策,但这本身将受到法律的约束和监督。特朗普能否顺利获得上述资金,尚存未知数。

修墙的合法性已经遭到从国会民主党到民间的反对和质疑,“国家紧急状态”一出,更是一片反对声浪。反对者将向特朗普的这一决定发起法律挑战。争议主要在两点:一是总统声称的“边境安全和人道主义”紧急情况是否真的存在;二是白宫是否有权调用业已经国会批准的国防部预算。

众议长佩洛西和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15日发表联合声明说,特朗普在宣布一场并不存在的危机,这已经超越了法律的界限。他们呼吁两党议员共同捍卫宪法。佩洛西还称将会起诉特朗普滥用权力。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同天致信总统,表示已对国家紧急状态有关情况发起调查。该委员会主席、民主党议员纳德勒在信中表示,特朗普此举是对三权分立和总统责任的无视。

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人凯文·麦卡锡则支持特朗普。他认为南部边境确实存在“紧急状态”,而且总统有权这么做。他说,特朗普非常努力地履行他的承诺,而修建边境墙是他最大的承诺之一。但共和党、美国参议院议长麦康奈尔则警告特朗普,一旦宣布国家紧急状态,这将会引发美国宪法危机。

对于白宫将面临的法律挑战,特朗普已有所预期。他在15日发表的讲话中说,我们预计会被起诉,并在下级法院遭遇不利裁决,“希望我们在最高法院获得公平对待”。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