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国内·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病毒高温可杀灭 无需过度恐慌
刘鹤应邀赴美举行经贸高级别磋商
应酬太多缺牙如何赴约?贝臣紧急“救援”牙齿可以即刻种
12抗癌新药纳入基本药物目录
美朝考虑互设联络处
北电:撤销翟天临博士学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2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全食品等疑陷“非洲猪瘟”风波,专家回应:
病毒高温可杀灭 无需过度恐慌

N新华网

近日,有消息称“三全水饺样品被检测出非洲猪瘟病毒”。对此,三全食品称,截至目前,公司未收到相关权威部门的通知,将进一步核查此事件。

据了解,受非洲猪瘟影响的企业并不仅仅只是三全食品,有网友贴图爆料,包括三全、郑荣、科迪、金锣等在内的11个厂家的40批次产品样品均被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

中国肉类协会专家张子平介绍,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肉类产品疑似带有的非洲猪瘟病毒“传猪不传人”,且在70℃~75℃的温度中保持30分钟以上就会彻底灭活,人们食用的水饺通常都要经过100℃左右的沸水煮熟,所以无需过度恐慌。

对于此类“非洲猪瘟事件”,张子平分析:“产品被检测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仅仅表示活猪曾经有可能携带病毒,并不能说明产品中疑似存在的病毒仍然有活性,能感染新的生猪个体。即使病毒有活性也需要有机会感染到新的、适宜的宿主,才能发病,这需要专业机构花费时间进行实验验证。”

据了解,三全食品不是首家疑似被发现产品感染非洲猪瘟的企业。此前,安井食品曾因旗下子公司泰州安井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批次为2018112450T的撒尿肉丸疑似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而受到影响。对此,安井食品发布声明称,公司猪产品的采购,均严格执行农业农村部有关非洲猪瘟防控要求及食品安全生产相关要求,原料合规、生产合法。“公司所处行业对非洲猪瘟检测能力存在不足,即便猪产品原料的采购全部来自非疫区且索证齐全,也可能存在原料已被污染的情况。”

对此,张子平认为,非洲猪瘟病毒具有潜伏期,假使生猪感染了病毒,但是在潜伏期内被屠宰,此时生猪尚未发病,无临床症状,肉类产品就有可能通过非实验室检验技术关卡流入市场。

张子平说,应加强有效监管,保证检疫检验的及时性与准确性是今后管控非洲猪瘟疫情的重要环节。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