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身份证丢失竟成“老赖” 房子将被法院强制拍卖
2019年度广告专项代理 招标通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身份证丢失竟成“老赖” 房子将被法院强制拍卖
太原一女子丢身份证后,被冒用注册“福州德荣通贸易有限公司”,该公司欠下10万债务,她作为法人上了失信“黑名单”
建隆/漫画

N海都记者 唐明亮 朱美芳/文 包华/图

关注理由 身份证丢失,竟被别人冒用,莫名成了福州一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并无辜成了“老赖”,这让山西太原的郑女士非常苦恼。郑女士称,因为该公司涉嫌商标侵权,被厦门思明区法院判决赔偿10万元,但她对此一无所知。为了证明自己的身份证是被人冒用,郑女士提供了多种证据,但几个月过去,福州相关部门仍没有给她具体说法。因为此事,郑女士工作受到影响,孩子被私立学校退学,家里的房子将被法院强制拍卖。

丢失后她马上报警 并办了临时身份证

2016年6月30日,郑女士乘坐动车从太原前往许昌办事,途中钱包被偷,身份证丢失。当时,她第一时间报警,还办了临时身份证,10多天后,她回到太原老家补办新身份证。

“以为身份证补办完就没事了,但没想到身份证竟被人冒用了,还莫名成了一家企业的法人。”郑女士说,2018年10月底,她发现无法订机票,咨询客服被告知已经被厦门思明区法院列入失信名单,无法购买机票。郑女士带着疑问来到厦门思明区法院找到经办法官。法官告知,她是福州一家“福州德荣通贸易有限公司”的企业法人,该公司涉及侵害商标权,在去年被彪马欧洲公司起诉,最终法院判决赔偿彪马欧洲公司10万元。她作为法人,需要承担赔偿责任,因为长时间未履行判决,才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无法乘坐飞机及高铁。

“这明明就是身份证被人冒用了。”郑女士前往福州台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情况,她查阅了该公司的登记情况表,发现该公司的企业法人原来名为邱金松,2017年1月9日,邱金松将该公司100%股权转让给郑女士,同时郑女士担任该公司法人。

笔迹鉴定已证清白 法院仍在执行

海都记者从郑女士提供的该公司登记情况表上看到,福州德荣通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9月2日,地址在台江区白马中路31号,注册资本为100万元。经营范围为电子产品、通信器材、服装鞋帽、针纺织品、机电设备、五金家电等。

郑女士为了证明身份证被冒用,向郑州警方要来了当时丢失身份证的情况说明,也去了企业注册地址,但并未找到该公司。同时,她也按照台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自费4500元做了笔迹鉴定。记者从郑女士提供的司法鉴定意见书上看到,鉴定结果为“材料落款处签名笔迹并非郑女士所写”。

郑女士说,她将这些材料全部提供给了台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应该向她出具撤销公司登记许可决定书及说明,这样她就能向法院证明她跟该公司没有关系,但时间过去两个多月了,部门仍旧没有提供证明,也未与厦门思明法院联系,目前法院的执行令仍在执行。“因为这事,我无法乘飞机、高铁,已经停业有半年时间了,而且孩子也被私立学校退学,目前老家的房子还将被法院强制拍卖,希望部门能够尽快为我解决这件事。”郑女士说。

台江市场监管局表示 尽快开出相关决定书

昨日,台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企网科王科长向海都记者介绍,由于无法联系上福州德荣通贸易有限公司,其所注册的经营地址也没有公司经营人员,该公司早在2017年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郑女士去年12月已将笔迹鉴定结果提交给我们,之后我们也有展开调查。”王科长解释称,按规定撤销公司登记许可需要相关的程序,比如在调查审核之后还需要向社会公告等,不可能短时间内作出撤销决定。

王科长表示,考虑到当事人的情况比较特殊,市场监管部门会加快调查,尽快开出撤销公司登记许可决定书。

身份证核查应纳入企业注册审查

省消委会法律顾问谢律师告诉记者,长期以来,身份证被冒用注册法人的现象就一直存在。

“皮包公司跑路后,如果对外有债权无法清偿,身份证被冒用的当事人就会被债权人起诉并申请强制执行。进入执行程序后,如果仍然不清偿债务,身份证被冒用的法定代表人将会被法院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也可能同时限制出境。”谢律师告诉记者,限制高消费中就包含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等。他认为,主管部门对于注册人身份信息的真假没有有效的识别方式,这是身份证被冒用情况不断发生的主要原因,“法人代表身份的真实性与否应该是最起码最基本的审查内容”。

采访中,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国务院关于印发注册登记制度改革方案的通知》明确规定:尊重市场主体民事权利,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对工商登记环节中的申请材料实行形式审查,这意味着主管部门不负有申请材料真实性审查的义务,这也一定程度上给不法分子造假留下了机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公安部门在收到市民身份证报案挂失后,都会将相关信息纳入相关系统。从去年4月起,银行可以利用公安机关掌握的个人身份数据核查信息,解决银行难以识别客户出示的身份证件信息真实性的问题,防范单位和个人被不法分子冒名开户。目前个人持已挂失或已失效的居民身份证办理银行业务,银行会拒绝办理。

有关人士建议,省一级有关部门能否考虑将身份证核查纳入企业注册审查中,以有效避免身份证被冒用注册法人现象的发生。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