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导读
下一版4
 
搁浅江豚呆萌笑
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搁浅江豚呆萌笑
两只江豚困连江海滩;村民细心呵护两个多小时,送回大海
被救助的江豚,仿佛露出顽童般的微笑(林先生供图)
扫码回看救助全程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陈海容 马俊杰

海都讯 “你都搁浅了,还笑?!”前天下午,一大一小两只江豚,搁浅在连江大澳村的滩涂上。路过的花蛤养殖户发现后,慢慢将它们拖到水比较深的水沟里,并耐心照看,直到两个多小时后涨潮,把它们安全送回大海才离开。救助过程中,憨态可掬的江豚仿佛“咧嘴眯眼”地冲恩人卖萌,逗乐了众人。

丈夫用手机“遥控”妻子施救

56岁的林培贵夫妇在连江大澳村养殖花蛤已经几十年,当天下午3点半退潮后,妻子林娇妹去查看花蛤时,看见两头“怪鱼”搁浅在滩涂上,看起来像“海豚”。“小的有几十斤,大的上百斤。”林娇妹说,她不知如何处理,便打电话给在家的丈夫。

“我们在这里养殖花蛤这么久,从没见过这种豚。”林培贵看了妻子用手机发来的照片,猜测是海洋保护动物,若通知相关部门可能会耽误救助时机,便设法先采取施救措施。

于是,林娇妹根据丈夫的指引,先检查它们身上是否有伤,确认完好后,她抱起小的那头,慢慢挪到大的那头身边,“两只放到一块,看起来像母子”。

“大的那头所在的位置,是花蛤养殖地的水沟,不但有水,水还能没过江豚大半个身子。”林娇妹告诉记者,如果拖回海里,有几百米远,可能会对它们造成伤害。移到有水处后,虽然豚背大多露出水面,但林娇妹不时往豚背上泼水,以免它们被晒伤。

一些路过村民看见后,拍下了整个救助过程,当豚被抱起时,憨态可掬,仿佛还冲着镜头在笑。林娇妹说,他们担心有非法分子偷偷把两只小家伙抓走,所以一直守在旁边,直到两个多小时后涨潮,水位恢复,两只江豚安全游回大海,他们才离开。

被救的是“国保”,夫妇俩将获奖励

昨日,海都记者将照片、视频发给有关专家看,经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渔政渔监处确认,这两条搁浅的是江豚,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也是濒危野生物种。

专家说,不少人以为江豚只生活在长江流域,其实,不单在长江,在沿海水域和一些大的河流中,都会出现它们的身影,偶尔还出现在远离岸边的浅水海域。

昨日,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渔政渔监处有关人士介绍,林培贵夫妇遇到搁浅江豚并及时救助,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渔业部门将对他们积极救助放生江豚的行为予以奖励。

该人士介绍,近期,除了江豚,我省沿海还频繁出现国家重点保护动物鲸豚,渔业部门呼吁广大群众,发现鲸豚误闯渔网或网箱,应第一时间予以无条件放生,否则视为非法捕杀,若是发现受伤或死亡的鲸豚,也应立即报告当地渔业主管部门。据了解,鲸豚是海豚与鲸的爱情结晶。

□延伸阅读

4只日本海豚安家罗源

海都讯前天傍晚,4只来自日本的瓶鼻海豚,平安抵达它们的新家——罗源湾海洋世界。这批海豚前天经厦门机场口岸检疫放行后,搭乘两辆集装箱车,经过5个多小时的运输,于当晚6时许到家。后期,它们将接受为期30天的隔离检疫,这期间海关人员将持续监管。之后,它们将与市民见面。

据介绍,这4只瓶鼻海豚来自日本太地町,两公两母,年龄3~4周岁,单只价格接近人民币100万元。(陈海容 陈堃 马烈 黄君克)

江豚外形似海豚,但没有背鳍

“近几年,江豚在长江流域十分罕见,但在我省海域出现过几次。”专家介绍说,江豚外形与海豚相似,不少人会混淆。江豚主要特点是没有背鳍,背部自体前五分之二至尾鳍之间有不明显的隆起,隆起上有鳞状皮肤,体型似鱼,长1.2~1.6米,体重100~220千克,全身灰黑色,很少跃出水面,仅背脊露出水面。

而海豚是小到中等尺寸的鲸类,有背鳍,体长1.5~10米,体重50~7000千克,多数海豚头部特征显著,由于透镜状脂肪的存在,喙前额头隆起。

感谢林先生报料并提供照片,奖励100元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