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闽味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些古城墙 你都走过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9年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些古城墙 你都走过吗
它们多藏于榕城街巷,近日海都记者寻访梳理,绘出这张“古城墙地图”
唐城宋街博物馆的天台,被一圈仿古青砖城墙环抱
古城墙藏身公正新村,或含宋代遗迹
唐城宋街博物馆建起了仿古青砖城墙,依稀可见千年前福州城的情景
冠亚广场前的一段明城墙,这里现在已建起了遗址公园

N海都记者 肖颖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 福州建城两千余年,沧海桑田,城市格局多次变迁。作为城市标志、具备防御功能的城墙建后拆毁,重建后又损毁,不少古城墙已湮灭在历史的长河之中。

近日,记者梳理了福州市区残存的古代城墙遗址,它们或藏于市井深巷,或成为街区一景,或建成遗址公园、博物馆。这些长不过十几米的青石砖瓦屹立至今,仿佛在诉说着朝代更迭的兴衰荣辱,也可从中窥见榕城古貌。

这个月初,福州乌山脚下明城墙遗址公园开园。另外,新店古城遗址公园核心区范围内的民房也即将动迁,为接下来的古城遗址考古提供便利。

唐代罗城遗址建成博物馆

近日,福州通湖路上的“唐城宋街博物馆”颇受瞩目,途经此处的市民都会被它仿古的外形所吸引。记者了解到,该博物馆是建在唐代罗城遗址之上。

两年前,海都报曾报道过在文儒坊垃圾转运站旧址的空地上,考古人员发现了一段长74米、宽8米,呈东西走向的唐代城墙遗迹。这段古城墙,城砖有的雕有“钱”纹,有的刻着“威武军”三字,据《三山志》记载,王审知的军队就叫“威武军”,因此判断此处为唐代罗城遗址。据了解,当时考古队还发现了大量唐代中期的莲花瓦当等文物,同时被发现的还有大量宋代的房屋遗迹。

昨日,记者来到这座博物馆看到,其外围景观、休闲天台和公厕已基本完工,已有市民在天台聊天、健身。通向休闲天台的一些石板阶梯上印有“莲花瓦当”的纹饰,还刻有“唐天复元年”、“王审知筑罗城四十里”等字样。休闲天台被一段青砖城墙环抱,青砖上印有“钱”纹。这些细节装饰都与该遗迹的考古发现相吻合。

在博物馆外围,记者还看到一块长七八米高五六米的残墙,与榕树树根交缠,外围由铁丝网保护。据考古界相关人士透露,从这块墙的形制看不像是唐城墙,而像是房屋的墙壁,年代也无法判断,或许是作为博物馆的一处景观。

记者从三坊七巷管委会了解到,目前,管委会正与考古队进行交接,博物馆内部正式的开放日期还不能确定。

明城墙遗址公园 2月初已开园

与于山明城墙一脉相连的冠亚广场明古城墙,如今建成了明城墙遗址公园,处在闹市之中十分显眼。明城墙遗址公园今年2月2日开园,这个微型公园包含了现存墙体长近15米、高近3米的古城墙遗迹,草坪和“福州古城演变纪略”文化展示墙等部分。

据了解,乌山脚下的这段古城墙为明府城城墙的一部分,建于明洪武四年。

据考古界相关人士介绍,十多年前,市考古队曾来此做地面和地下文物调查,在一处民房内发现了这段明城墙。当时墙头已经没有了,只剩城墙基础,保留到现在就是市民们看到的这段。

文史专家卢美松告诉记者,清代的城墙基本沿用明代城墙,“明代的砖石城墙比较坚固,清代基本沿用了”。因此,在市区残存的古代城墙中,并没有单独地留存清代城墙。

公正古城墙 或含宋代遗迹

鼓楼区公正新村内,藏着一处长约150米、高约4米的古城墙遗迹。记者看到,这段古城墙上覆盖着矮树杂草,周围有一圈50厘米高的玻璃围墙。相传为汉无诸冶城的东城墙遗址,晋建子城及唐、宋、明三代建的城垣皆沿用旧址。

卢美松告诉记者,福州城的宋代城墙几乎找不到遗迹,公正新村的这段古城墙或许包含了宋朝城墙的一些遗迹。

“宋太祖统一全国后,因担心诸侯割据叛乱,为了加强中央统治,下令将全国的城墙全部拆毁”,卢美松说,那时候的城墙仅一人高,随时可翻进翻出,也就不成为传统意义上的“城墙”了。

据史料记载,宋熙宁二年(1069年),福建观察使程师孟主持修复城墙,拓展东南和南面城墙。汤门以南城墙扩至晋安河边,南门城墙延展至洗马河边。咸淳九年(1273年)增筑外城墙。但这些城墙在如今的福州城内,已难觅踪迹。卢美松告诉记者,在福州大饭店附近有一处宋外城遗址,“那已是后来建的了”。

于山古城墙采用“丁顺砌法”

对于福州市民来说,较为熟悉的古城墙遗址应该就是位于于山、冠亚广场上的两处明城墙遗迹。

记者昨日来到于山脚下,于山公交车站背后这段明古城墙遗址被仿古木质长廊所保护。据了解,这段城墙是在五代梁夹城和宋外城的基础上用石头砌的,留存下的仅有11.15米长。

记者看到,与其他遗址砖石砌放齐整不同,这处的石头堆砌得不平整,没有章法。据福州市考古界相关人士介绍,这是用了“丁顺砌法”,上下错缝,内外搭砌,这样城墙更加牢固,不易倒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