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看清这名单 别误入“克莱登大学”
双膝疼痛实在熬不住了 假期一过就去微创治疗
福诏高速福州往诏安方向 3月2日起临时交通管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膝疼痛实在熬不住了 假期一过就去微创治疗
据介绍,春节过后,前往福州中德骨科医院看膝关节炎的患者明显增加

N林宝珍

过年前的大扫除,节日里的频繁聚餐……过一个年下来,家务比平日里多了许多倍,日渐衰老的双膝要扛不住了!这不,春节刚过,一些老人就因为膝关节各种疾病而前往海峡都市报骨科名医馆-福州中德骨科医院就诊。

福州中德骨科医院疼痛科刘文生主任介绍,随着我国进入老龄社会,患老年性膝骨性关节炎的患者越来越多,多表现为关节疼痛、活动受限、行走不便,给老年朋友的生活带来极大影响。

案例1 双膝关节肿胀无法上下楼 过完年儿女赶紧带他就诊

福州的吴老伯也是一名膝关节炎患者,他介绍说,十多年前,在没有碰撞或者其他原因之下,双膝关节莫名疼痛,其中右膝关节更为明显。这么多年下来,关节疼痛加剧,双膝都有些肿胀、畸形了,下蹲时弯不下腿,上下楼梯更是困难。春节过后,儿女带他来到医院就诊,希望得到专业的治疗。

在福州中德骨科医院,刘主任细致地检查了吴老伯的病情,发现老人的双膝关节退行性改变,伴有骨质增生,而且右膝关节明显肿胀,内翻畸形。刘主任建议老人接受德国狼牌关节镜系统的微创治疗。

经过治疗,吴老伯的双膝疼痛好转明显,目前已康复出院。

案例2 微创治疗后疼痛解除 依婆说“感觉很好”

今年73岁的张依婆,长期患有骨性关节炎,春节期间比较劳累,膝关节疼痛更为厉害,双膝肿痛,无法走路,只好前往福州中德骨科医院求诊。

张依婆介绍,膝关节疼痛有好多年了,之前不怎么严重,还能干很多家务,每天都去跳广场舞,偶尔还爬爬山。“可能过年前太劳累了,膝盖越来越痛,无法上楼梯,蹲也蹲不下,只好来医院看病。”依婆说。

刘文生主任给依婆做了仔细检查,发现她的左膝关节发生退行性改变伴髌骨软化,同时左膝关节外侧半月板和内侧副韧带都有一定程度的损伤。为了张依婆今后有较高的生活质量,刘主任建议她接受关节镜微创治疗。

与家人商量后,张依婆接受了德国狼牌关节镜微创新技术治疗,并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疼痛消除后,老人的精神压力也大为减轻,“感觉很好。”她说。

分析:花生米大小创口微创治疗 关节镜适合多种关节病

刘主任表示,福州中德骨科医院目前应用的这套德国狼牌关节镜微创技术,适用于绝大多数膝关节的伤病,包括不明原因的关节肿胀、各种滑膜炎、关节炎、关节内游离体、半月板损伤、交叉韧带损伤、关节内骨折、髌骨半脱位、关节内感染等。

治疗时,医生在关节处划开一粒花生米大小的创口,将几毫米粗细的镜杆在无痛的状况下伸入关节腔内,通过微型摄像系统,医生可以在显示器上清晰观察关节内的病灶,并进行必要的修复。关节镜治疗,是以最小的创伤完成复杂的治疗,代替了传统的开放性手术。

据介绍,骨性关节炎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退行性疾病之一,病变部位多为膝关节、髋关节,早期症状较轻,只是轻微不适,起身或下蹲以及下楼梯时有疼痛,休息后可减轻。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会出现关节积液、骨质破坏等,最后关节畸形,活动受限,严重的可能需要关节置换。“骨性关节炎患者平时要注意保养,早期开始干预,提高生活质量。”刘主任提醒。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