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茶亭庵四角亭 启动重建
长乐无人警亭交出“平安成绩单”
全面排查整治房屋安全隐患
福州免除五城区居民基本殡葬费
我省多部门严打“挂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乐无人警亭交出“平安成绩单”
这座面积不到100平方的无人警亭,汇集多种人工智能,极大方便周边居民办证、救助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海都讯 发现车窗被砸、财物被盗,长乐车主李先生立即来到附近的无人警亭,通过“一键报警”的视频报警功能联系警方。警方迅速出击,抓获嫌疑人。去年7月,全国首座“无人警亭”亮相长乐,极大便利了周边

居民。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以来,长乐临空港片区刑事、行政(治安)类案件警情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5.16%,其中,盗窃类案件同比下降50%。这是长乐区公安局探索警务创新,建立无人警亭交出的“平安成绩单”。

据悉,随着滨海新城

入驻的企业越来越多,人口也不断增加,由此带来的各种警情复杂多变,群众需求日益多样。长乐区公安局经过选址、规划、安装、调试,集无人化、智能化于一体,涵盖出入境、户政、交管业务、报警求助、自助笔录、市民服务的“无人警亭”,于去年7月正式投用。

无人警亭不到100平方,市民只要在警务一体机上轻按指尖,即可办理身份证申领、居住证、出入境签注、交通罚没等事项,还有“一键报警”功能,极大方便了滨海新城附近员工、周边居民的办事办证、紧急救助需求。

无人警亭负责人杨建宾介绍,这里全年无

休,且24小时开放,业务全部由机器办理,有效弥补了派出所警力不足的缺陷,对辖区治安形成了非常好的震慑作用。无人警亭的试点只是一个缩影,长乐区公安局响应“数字中国”“数字福州”战略构想,用高科技手段助推“放管服”改革的探索仍在继续。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