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专题·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江口多项目开工 仓山影院换新颜
朝美未签协议 会晤提前结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9年3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朝美未签协议 会晤提前结束
特朗普称,因朝鲜要求美国解除全部制裁,却没有相应的弃核举措
28日上午,金正恩和特朗普一对一会谈

N新华中新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2月28日在越南首都河内提前结束会晤,没有签署协议。特朗普当天下午在记者会上说,双方没有达成协议的缘由是朝鲜要求美国解除全部制裁,却没有相应的弃核举措。

金正恩:欢迎美设平壤联络办

28日早些时候,美朝领导人会晤时一度气氛轻松,面露笑容。中午11时左右,金正恩和特朗普一同回答媒体记者提问。被问及美国可能在朝鲜首都平壤设立联络办公室的说法,金正恩回答:“我认为这值得欢迎。”

特朗普说,他认为美国在朝鲜设立联络办是“好主意”。他同时说,应该“双向”设立联络办。

一名美国记者团成员向金正恩提问他是否决心弃核,得到肯定答复:“如果我不想这样做,现在就不会在这里。”当记者追问弃核具体步骤时,金正恩答道:“这正是我们现在所讨论的。”

特朗普:愿与金正恩再次会晤

特朗普28日14时左右在下榻的酒店举行记者会,讲述他和金正恩两天以来会晤情况。

按特朗普的说法,他和金正恩没有达成协议,缘由是朝鲜方面要求美国解除对朝全部制裁。他说:“大体说,他们想解除所有制裁,但我们做不到……我们不得不走开。”

他说,他认为签署协议“不正确”,“我迫切想取消制裁,因为我想让这个国家发展,但他们需要放弃更多”。

虽然午餐和签署仪式取消,特朗普描述会晤气氛“非常不错”、“相当友好”。双方谈及“许多选项”,但他没有详述。

在他看来,这次会晤不是没有取得进展,因为朝鲜方面承诺继续暂停核武器和导弹试验。他同时谈及,他和金正恩的关系依然“牢固”。

被问及是否愿意与金正恩再次会晤时,特朗普回答“希望”。

□分析

第二次“金特会”为何没有达成协议

第二次“金特会”,为何双方未达成任何协议?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半岛问题错综复杂,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从此次会晤情况看,双方在无核化步骤及取消对朝制裁等关键问题上仍有分歧,需继续相向而行,增进互信,坚持通过对话化解分歧。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王生认为,朝美在半岛无核化的概念、实现方式和步骤上始终存在分歧,双方行动不对等的情况一直存在。此外,受美国国内政治因素影响,在解决朝核问题、全面解除对朝制裁、发展美朝关系等问题上,特朗普还面临来自民主党的很大压力。

韩国世宗研究所所长白鹤淳认为,朝美分歧的关键在于实现无核化的顺序问题。目前看来,美国对朝鲜的要求涉及核设施申报和接受国际核查等,朝鲜则希望美方全面解除制裁,在这方面的先后顺序上双方没能达成一致。

美国智库“防御优先”高级研究员戴维斯表示,此次河内会晤是去年新加坡会晤的延续。朝鲜重视国内经济发展,迫切要求美方取消制裁。尽管最终制裁问题成为此次会晤中的“拦路虎”,但这仅仅是半岛问题解决过程中遇到的一个挫折,并不意味着方向性转变。

中方非常希望朝美双方继续保持和开展对话,继续互释诚意,共同致力于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和构建朝鲜半岛和平机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韩方对美朝领导人河内会晤未达成协议表示遗憾,“不过十分明确的是,会晤取得了有意义的进展”。期待美朝以这次会晤讨论的结果为基础,继续进行活跃对话。——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