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全市清查“三无”激光笔
闽江昨进入4个月禁渔期
闽发出首张新版营业执照
林兴禄任三明市委书记
邵玉龙任漳州市委书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全市清查“三无”激光笔
海都独家报道见报后,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教育局联手启动专项行动,截至2月28日,已销毁“三无”玩具、文具8批次
执法人员开展专项行动,清查“三无”激光笔等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吴承璐 文/图

海都讯 孩子们爱玩激光笔,一旦眼睛被灼伤,伤害不可逆!2月26日,海都头版独家推出相关报道后,引起不少家长、老师的警惕,也引起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教育局的重视。两个部门联动,启动专项整治行动,彻查全市校园周边的经营户,清查下架“三无”激光笔。目前,专项整治行动仍在持续。

市民:小孩易成瘾,应从源头清查

走访中,福州小学生小羽说,春节时,他刚看了央视的实验报道,激光笔能击穿8层报纸,他才知道激光笔的危害。但一些同学仍在偷偷地玩,校外也在偷偷地卖,很危险。不少家长也说:“从我们小时候开始,激光笔就在卖了,为啥屡禁不止?”

有同样忧虑的,还有不少老师。他们说,小孩比较好奇,看到激光笔变幻的图案,会忍不住去看,也可能用激光笔照射同伴的眼睛、皮肤、衣服,很危险。恰好,海都报多次报道激光笔的危害,多位老师转发到家长群,提醒孩子们不要玩激光笔。

“应该从源头禁止!”东南眼科医院眼底病眼外伤一科主任陈玮副主任医师说,其实,生产激光笔没有错,因为激光笔有讲课、验钞等功能,错的是一些小摊贩把“三无”激光笔卖给小孩当玩具,希望监管部门经常对校园周边小店组织检查,加大惩罚力度,及时清除安全隐患;文具店最好能限制小孩购买、使用激光笔;老师、家长也应尽到监管和教育责任,尤其是家长,不能让儿童买激光笔,有些家长在工作中可能用到激光笔,平时应收藏好,并告诉孩子激光笔可能带来的危害。

两部门联手,重点检查校边文具店

2月26日,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教育局看到海都的报道后,立即部署组织专项行动,以玩具批发店、商场超市、校园周边文具店及玩具店为重点区域,重点检查经营者主体证照是否齐全,是否经营销售无厂名、厂址、产品合格证的玩具,是否落实进货验收制度,经营的玩具质量、标签标识(中文标识)是否符合安全标准,是否经营带有危险、恐怖、低俗、赌博性质的玩具等。

截至2月28日,两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478人次,检查玩具、文具店等328户次,检查学校食堂42家,校园周边食品等经营单位120家,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8份,当场行政处罚2起,现场销毁“三无”玩具、文具等8批次。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说,去年3月、5月,海都报陆续曝光“三无”水晶泥、激光笔后,他们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玩具等商品质量监管的通知》、《关于加强有毒“水晶泥”等相关产品监管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先后组织开展校园周边三无水晶泥、水弹枪、激光笔等系列专项清查行动,共清理下架三无水晶泥、激光笔等近千件。

尤其是去年下半年,该局组织开展校园周边学生文具、儿童玩具抽检170批次,发现不合格8批次。对抽检中发现问题的不合格商品,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处理。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