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女童左眼红肿竟是睫毛惹的祸
感恩医护 新晋奶爸手写感谢信
散光400度 医生让适当玩手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童左眼红肿竟是睫毛惹的祸
常用手揉眼睛,睫毛易掉进眼泪的“下水管道”,严重者可引起角膜炎、泪囊炎,甚至导致失明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海都讯 睫毛掉在眼睛里,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殊不知若把它揉进了眼部的一些结构里,也会酿成大祸。前些天,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眼科来了个4岁的女童贝贝(化名),左眼紧闭,里头满满的全是血丝。医生检查后发现,睫毛掉进了下泪小管里,也就是眼泪的“下水管道”。如果不及时取出,严重的可能会引起角膜炎、泪囊炎等,甚至导致失明。

贝贝妈妈告诉医生,近来可能遇到了敏感的东西,贝贝老是打喷嚏、眼睛痒,所以经常拿手揉眼睛。前些天一边揉一边在玩的时候,突然喊眼睛疼。起初以为眼睛里有沙子,家人拿眼药水给她冲洗,等了一阵子,也没有觉得眼睛好点,左边眼睛充血得很厉害,满满的都是血丝,眼睛还水肿了,便赶紧送医院来了。

接诊的是眼科副主任医师林泰南。林医生一边安慰着贝贝,一边给她做检查。过了一会儿,林医生用显微镊从贝贝的眼睛里取出了一根睫毛,贝贝很快就不疼了。

林医生告诉贝贝妈妈,贝贝这是下泪小管异物。下泪小管是眼泪的“下水管道”,在靠近鼻子的地方,一般睫毛不会掉进去。但是因为小贝贝拿手揉眼睛,刚好把睫毛揉进去了。睫毛一直刷角膜,所以会引起异物感,很难受。

林医生说,别小看这小小的睫毛,幸亏发现得及时,眼睛角膜没有受到损伤。如果处理不及时,严重的可能会引起角膜炎、泪囊炎等,甚至导致失明。林医生提醒,眼内有异物千万不要用手揉,否则不仅可能导致异物掉在危险的位置,还容易伤害角膜、感染细菌、引起散光。最好用干净的水冲出来,如果疼痛明显,要及时就医。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