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女童左眼红肿竟是睫毛惹的祸
感恩医护 新晋奶爸手写感谢信
散光400度 医生让适当玩手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9年3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散光400度 医生让适当玩手机
促进孩子眼球发育及刺激视觉,同时配合穿针、穿珠治疗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陈宇娟

海都讯 眼下刚开学不久,各个医院眼科都迎来了儿童验光、检查视力的高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眼科门诊来了6岁小男孩小宝(化名)。医生检查后,发现孩子双眼散光有400多度,而且存在弱视。检查诊断后,医生给小宝开出了一条“特别的处方”:每天适当玩些手机或IPAD游戏。

省院眼科林泰南副

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小宝是平潭人,小时候视力都挺正常的。前年上了幼儿园,刚一入园就发现看东西不太清楚,幼儿园体检也说小宝视力异常,有散光。一开始家长还没有特别在意,想着孩子可能是近视,平时让他少玩手机应该就好了。直到前几天家里有个学医的亲戚看了小宝的视力检查单,劝他们去医院看看,这才来就诊。

林医生详细检查了小宝眼睛,发现双眼视力都只有0.3,双眼角膜散光。医生给小宝开了阿托品眼膏,让小宝涂三天后再来复查。三天后复查的结果,双眼依旧是复合性的远视加散光,散光达到400多度,双眼矫正视力都只有0.5,属于弱视。

除了让小宝每天都佩戴眼镜,做视力恢复训练,林医生还开出了一条“特别的处方”:每天适当地玩手机或平板上的游戏。小宝的妈妈听了大吃一惊,听其他几个娃都是手机降级成儿童手机,平板被没收,为啥她儿子可以玩?

林医生解释,小宝属于眼球发育不好,眼轴偏短,远视加散光,让孩子适当玩些游戏,能促进孩子眼球的发育及视觉刺激,同时配合穿针、穿珠及弱视治疗,效果会更好。

“不应该孩子一看不清东西,就当近视,减少孩子用眼。”林医生说道。他建议,孩子最好3~4岁时做第一次全眼部检查,以后每年定期眼部检查1~2次,这样才能正确掌握孩子的视力情况。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