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5G手机今年下半年将上市”
我国首列磁浮3.0版列车明年下线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国际舆论聚焦新举
共赴新征程 共担新使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首列磁浮3.0版列车明年下线

商用磁浮3.0版列车(资料图)

N新华

全国人大代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清和3日透露,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列商用磁浮3.0版列车正在紧张研制当中,计划2020年初下线。这款无人驾驶的磁浮列车,设计时速200公里,将填补全球该速度等级磁浮交通系统空白。

周清和告诉记者,相比时速100公里的1.0版和时速160公里的2.0版磁浮,磁浮3.0版列车在技术上有全新突破,采用非接触感应供电取代有接触供电轨,牵引电机从原有短定子异步电机变换为长定子同步电机,牵引逆变器也从车身底部“挪”到了地面电站。

相比1.0版,磁浮3.0版列车爬坡能力提升40%,可以像“过山车”一样在100米内陡然爬升近4层楼高度。弯道允许通过速度提升15%以上,且加速性能好,平均加速度提升50%以上。

周清和说,最新款磁浮列车配有“最强大脑”,由地面运行控制系统控制,可实现无人驾驶。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