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培育基层全科医生 推进分级诊疗
福建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育基层全科医生 推进分级诊疗
住闽全国政协委员谢良地建议,从提高待遇和教育培训等方面着手,培养更多全科医生

N海都特派北京记者 徐丰 袁丽群

海都讯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住闽全国政协委员谢良地对推进全民健康的工作有着更多的关注和更深刻的自我思考。与记者谈及基层医疗的现状,谢良地颇有感触,“这几年,基层医疗机构的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有房子没人,有设备不会用,有人又没资质,有资质的却千方百计想离开’。”

他认为,构建“小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城”分级诊疗格局、实现双向转诊的关键,在于县一级医疗机构力量的增强。这其中,人依然是最重要的因素。今年两会,针对如何培养基层全科医生的问题,谢良地从待遇和教育培养等方面着手,提出建议。

过去一年,谢良地组织、参与了多次赴基层义诊活动,重点是培训、指导基层医生。他发现经济发展较好的地方,乡村医生待遇也比较有保障,可以全身心投入工作。但在部分山区,乡村医生收入较低,有的甚至需要种田来补贴家用。而社区医生由于发展空间和社会重视程度不够,也无法获得足够的尊重和职业满足感。前期,政府大量地投入,使得医疗条件得到很大的改善,有机构、有房子、有设备,而如今,人员匮缺问题迫在眉睫。

谢良地说,由于目前医疗行业人才培养的特殊性,培养周期长,短期内不可能有大数量的全科医师进入临床工作。根据2018年数据显示:我国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共有25.3万人,平均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1.81人,占医生总数比例仅为6%。想要达到2030年每万名城乡居民有5名合格全科医生的目标要求,我国对全科医师的需求缺口还很大。

谢良地认为,分级诊疗制度是破解当下无序就医、看病难问题的重要方法之一,而如何培养出能够看好病、信得过的全科医生,则是能够顺利推进分级诊疗的关键。

“希望从对人才待遇和教育培训入手,加强对基层全科医生扶持力度。”谢良地从两方面提出建议,首先是待遇问题,要大力提高基层医师的待遇,尤其适当提高在基层从事全科医学工作的人员的薪酬待遇。

其次,还要从教育培训入手,扩大医学专科学校招生规模,争取在五到十年培养一批能够胜任基层工作的助理全科医师。缩短在县级以下医疗机构工作的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时间,或采用分段式或积分制进行规范化培训,减少全程培训对他们工作和生活的影响。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