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喜怀二胎大吃大补 8个月孕妇突发胰腺炎
省二院开展爱耳公益活动
春季各种疾病多发 名中医现场免费看诊
省残联携手丽声关爱老年人听力健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喜怀二胎大吃大补 8个月孕妇突发胰腺炎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通讯员 马婷婷 吴旻慧

日前,怀孕8个月的龚女士腹部持续隐痛,并伴恶心、呕吐,到医院就诊时抽出来的血是乳白色的,血脂高得爆表。医生判断,她可能是孕期大吃大补诱发了胰腺炎,情况相当危急!龚女士连夜转诊至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多学科协助下紧急剖宫产和相关治疗,最终,她和早产的孩子转危为安。

专家表示,孕期“一人吃两人补”的观念十分错误,一人狂吃不见得会达到两人补的效果,还有可能血脂升高诱发胰腺炎等危及母胎平安的疾病。

孕8个月突发胰腺炎

龚女士来自三明,去年喜怀二胎,日前,孕8月的她中上腹部持续隐痛,伴恶心、呕吐。抽血检查时,医生发现龚女士的血液呈乳白色(俗称“牛奶血”),结果也提示“淀粉酶、脂肪酶、血脂”升高,考虑“急性胰腺炎”。然而对症处理后,症状无缓解。

情况危急,当地医院与其对口危重症转诊中心——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取得联系后,龚女士连夜转诊。

多学科协助下剖宫产

当日,附一医院妇产科值班三线韦娟冰副主任医师、谢新平主治医师等接诊后,联合消化内科、ICU、内分泌科等多个学科进行综合诊断,考虑龚女士属于高脂血症引起的重症胰腺炎。当时,龚女士血脂高得测不出,稀释后为48.54mmol/l,仍是正常人的140倍。

妊娠期各种治疗药物可能通过胎盘对胎儿造成影响,龚女士孕周未足37周,若终止妊娠则引起早产,但若不治疗,胰腺炎会进一步加重,危及母胎安全。

权衡利弊后,妇产科联合肝胆外科、新生儿科,急诊行“子宫下段剖宫产+腹腔探查+腹腔冲洗术”,术后又联合ICU将龚女士血脂滤出,同时给予抑酸、抑酶、营养支持等治疗。龚女士胰腺炎病情逐步控制,“牛奶血”消失恢复正常。经过多学科共同诊疗,龚女士及其早产儿最终平安出院。

孕期大吃大补易诱发高脂血症

附一医院妇产科胡继芬主任医师介绍,胰腺炎是孕期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多发生于妊娠晚期及产褥期。胰腺炎发病急、并发症多、病死率高,预防胰腺炎、早期识别、治疗胰腺炎是守护孕期及产褥期孕产妇安全的重要一步。她还介绍,高脂血症是胰腺炎发病机制之一,而孕妇经常“大吃大补”,导致血脂升高,成为胰腺炎的高危患者,在有家族性高脂血症的患者里尤为突出。孕期合理饮食、避免过度摄入油腻食物,预防高脂血症是预防胰腺炎至关重要的一步。

□相关活动

本周五,附一医院举办女性健康义诊活动

3月8日上午,附一医院将开展三八节义诊活动,着重关注妇产科常见疾病、妇产科疑难疾病、高龄孕产妇生育、孕期保健、新生儿保健、绝经女性健康等问题的现场咨询与指导。

时间:3月8日上午9:00—11:00

地点:附一医院门诊楼前喷泉广场

专家团队:妇产科专家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