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权威专家教您读懂妇科体检报告
德国人类医学及口腔医学双料博士舒斯特种牙“走红” 本月将再赴榕城坐诊,预约人气暴涨,“老粉丝”纷纷点赞
已查6325名计划3万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3月8日,海都报联手省妇幼保健院组织线上线下活动,并赠送100个两癌筛查名额
权威专家教您读懂妇科体检报告

﹃海都有医说医﹄二维码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林浩

海都讯 “体检时,发现乳腺结节、纤维瘤,要不要手术?”“查出HPV病毒阳性、宫颈息肉、子宫肌瘤,要不要治疗?”近年,乳腺癌、宫颈癌高发,不少女性拿到体检报告,总有这样那样的困扰。3月8日,海都报联手福建省妇幼保健院,邀请专家开展大型义诊和在线访谈。

拖延10年乳腺结节恶变

乳腺癌是福建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前些天,31岁的福州少妇小灵(化名)被查出1个乳腺肿块,约鸽蛋大,医生做了穿刺活检,确诊是乳腺癌。

小灵说,10年前就查出一个乳腺结节,仅1厘米大,不痛不痒,她没重视。这些年常熬夜加班,应酬喝酒,而且因为工作忙多次错过体检,没想到小结节恶变了。

省妇幼保健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黄晓曦强调,常熬夜、酗酒,长期压力过大,都是得癌的诱因。自青春期开始,女性可每月进行一次乳房自检,35岁以下女性每年做一次乳腺彩超,35岁以上女性每年做一次乳腺彩超和钼靶检查。一旦出现乳房肿块,乳头溢液,乳房皮肤有“桔样皮”改变,乳头偏向、内陷等情况时,应及时就诊。

“十位女性中,七八位都有乳腺结节!”黄主任说,乳腺结节是女性体检中最常见的问题之一,大多是乳腺增生症,主要跟雌激素分泌旺盛有关。需要警惕的是突然增大的结节、分级比较高的孤立结节,尤其是有乳腺癌家族史女性,就可能是与乳腺癌有关的结节。它们往往没有疼痛感,质地比较硬,摸起来像人的鼻尖一样硬邦邦的,形状不规则,活动度较差。检出乳腺结节后,应咨询专科医生,由他们来判断。良性结节可以在B超定位下做微创手术,伤口仅3毫米。

“三八节”三重福利 读者可在线参与

福利一:送出100个免费的两癌筛查名额,包含宫颈癌筛查(HPV+TCT)、乳腺红外线检查,给35~54周岁已婚非孕的低收入妇女,每份价值600多元。昨日,消息见报后,已有不少读者关注海都健康公众号“海都有医说医”报名,目前名额已满,工作人员正在登记,一旦确定名单将逐一电话通知报名成功的读者。

3月8日上午8:30,报名成功的读者可到省妇幼保健院检查,时间仅限上午。请避开月经期,并携带身份证及有效证件,检查时着装宜宽松。

福利二:3月8日10:30,读者可在线看直播,了解HPV疫苗等热门知识。直播嘉宾:省妇幼保健院妇科肿瘤实验室主任孙蓬明教授。今日起,您可以关注海都健康公众号“海都有医说医”,写下自己的困扰,工作人员将选取具有代表性的问题,请专家在线回答。

福利三:3月8日8:30,12位专家同堂义诊,覆盖妇科、宫颈中心、乳腺科、病理科等,面对面教大家看懂体检报告。地点:省妇幼保健院2号楼(医疗保健综合楼)医疗街。专家阵容:主任医师戴丽玉、孙蓬明、郑锦文、吴荔香,副主任医师蔡远珺、苏彦钊、倪翊华、陈建翠、薛慧丰、黄晓曦、陈壮威、许淑霞。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