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权威专家教您读懂妇科体检报告
德国人类医学及口腔医学双料博士舒斯特种牙“走红” 本月将再赴榕城坐诊,预约人气暴涨,“老粉丝”纷纷点赞
已查6325名计划3万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9年3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开展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免费筛查
已查6325名计划3万名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陈海容

海都讯 昨日上午,记者在福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开始,福州运用基因芯片检测技术,计划为3万例符合条件的新生儿进行免费耳聋基因筛查。目前已检查的6325名新生儿中,发现223名耳聋基因携带者。

该项目实施以来,福州市级财政投入资金总计201万余元。目前筛查结果为阳性的124人,市县两级妇幼保健院对其建立健康咨询档案并随访跟踪,并提供一次免费耳聋基因诊断和遗传咨询服务。

据介绍,该项目的针对性干预措施直接惠及新生儿,对优生优育指导意义巨大;间接惠及新生儿近亲属,将为家庭和社会避免上千万元的额外支出。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调研员于萍表示,这是全省首创的开展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项目,是对现行新生儿听力筛查方法的补充,提高了福州遗传性耳聋高危儿童的检出率,真正实现聋病的“早发现、早干预”。

据悉,福州从2015年开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补助进入常态化、制度化、全覆盖,使聋儿都能得到基本康复服务。目前,对0~6岁聋儿康复救助补助,每人每年1.8万元。适配听力辅具时,单耳最高补贴金额为3000元/人,双耳最高补贴金额为6000元/人;人工耳蜗救助提供基本型人工耳蜗1台,符合手术标准的,其手术费以每人最高限额2万元标准给予补助。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