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闽味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下杭永德会馆:又见旧时模样
埋地下多年 南宋古井将“搬新家”
榕将新增两处网红花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埋地下多年 南宋古井将“搬新家”
位于福州牛岗山公园南侧的安亭路上,将迁至81米外新址修复
2011年之前的古井(囊邮斋/图)
丹井现在被围挡在路中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黄孔瑜/图

海都讯 福州牛岗山公园南侧的安亭路上,有口名为“丹井”的南宋古井,在征迁中被掩埋。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城乡建总获悉,经文物部门批准,古井将就近迁建到距离原址约81米的公共绿地上,完成修复。

古井曾是凤丘鹤林附属建筑

在福州晋安区牛岗山公园的山坡上,有两块相邻岩石,上有朱熹以晦翁之号而镌刻的“凤丘”“鹤林”。1961年,这处石刻成为了福州市第一批市级文保单位,山下的丹井则作为其附属建筑,一同纳入保护。

据中国文物学会会员薛纪天介绍,“丹井”始建时间不详,但能确定是宋代遗存,此前古井还是当地居民的重要水源之一。2012年前后,在周边地块的征迁和建设中,丹井被埋在规划路面下。

2016年前后,经文物部门批准,市城乡建总对丹井进行保护性发掘,随后相关部门反复论证丹井的保护和修复方案,预计今年下半年完成修复。

据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建的安亭路,是福州市向东扩展的主干道之一,如果对丹井原址进行保护,将极大影响交通,而且还有排水隐患。

整体迁建新址在公共绿地

昨日,记者也探访了丹井所在位置,它位于道路东侧,外围是铁皮围挡。安置丹井的新址,距离原址81米,靠近周边小区广场,是一处公共绿地。

一名参与丹井修复设计的工作人员说,整体迁建南宋古井,在福州极为罕见,也有一定难度。施工单位一方面会将发掘出的井圈、井壁等石头构件就近修复;另一方面还会尝试在新址上打井,争取让古井恢复水源。

“希望通过古井修复,让市民了解南宋福州人的生活场景。”市城乡建总相关负责人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