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今年 福州将迎来“四环时代”
福州开通两条旅游直通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 福州将迎来“四环时代”
全长约160公里,预计三季度试通车,将实现主城区与连江、琅岐、长乐、闽侯串联
福州绕城高速示意图 杰清/制图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海都讯 近日,海都记者获悉,福州绕城高速(俗称“四环”)的最后一部分——东南段项目进入全面冲刺阶段,今年第三季度将建成试通车,这意味着,届时福州四环将闭合,“四环时代”正式来临。

福州绕城高速公路由西北段(白龙互通至洋门互通)、东南段(洋门互通至青口互通)、福银高速公路(青口互通至白龙互通)组成,全长约160公里。西北段和福银高速都已通车,东南段建成通车后,福州主城区与连江、琅岐、长乐、闽侯将实现串联,形成福州市大外环高速路。

四环东南段 设10处互通立交

福州绕城高速公路东南段全长91公里,设计速度为100km/h,路基宽度为33.5米,按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由主线和可门疏港连接线组成。项目起自连江洋门,经洋门互通式立交接福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北段和沈海国家高速公路罗源至长乐段,在连江长门、琅岐分别跨越闽江长门水道、梅花水道,经青口互通式立交接福银国家高速公路青口至闽侯段和沈海国家高速公路福州至泉州段。可门疏港连接线起自主线浦口互通立交,止于颜岐,设置官坂互通式立交,预留梅里互通式立交。

根据此前公开信息显示,东南段在洋门、浦口、定安、琅岐、潭头、江朱、鹤上、前塘、玉田、青口10处设置互通式立交。

何时通车,一直受到市民关注。今年2月26日,福州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回应网友提问时回复:福州绕城高速公路东南段目前正全力推进路面及配套设施施工,预计2019年第三季度建成试通车。

属还贷高速路 原则上均应收费

目前,福州市的环城高速为三环路,全长50公里,主要承担沟通主城区、进出城的快速通行职能。而绕城高速的长度为160公里,为三环路的3.2倍,绕城高速通车后,将形成福州市大外环高速路,串起连江、琅岐、长乐、闽侯等地,环内面积达332平方公里。

绕城高速通车后,是否收费呢?今年2月份,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回复,“现已建成通车的绕城高速西北段、福银高速以及在建的绕城高速东南段均属收费还贷高速公路,原则上均应收费。”

进入四环时代后,有无计划建五环?去年8月份,福州市城乡规划局回复称:“城市道路网规划建设需考虑城市空间布局、城市发展以及工程经济性、可行性等因素,目前未规划五环路。”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