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省委召开专题学习会
多措并举 建立疫苗监管长效机制
厚植营商“土壤”助力企业成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9年3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厚植营商“土壤”助力企业成长
如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再创佳绩,福建的代表、委员们表达了自己的思考

N海都特派北京记者 徐丰 袁丽群

海都讯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如何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再创佳绩,福建的代表、委员们表达了自己的思考。

培育世界级民企 助力民族复兴

“如果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发展;如果没有高质量的民营企业体系,就没有现代产业体系。”在闽全国人大代表林腾蛟认为,目前,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从法治环境、市场机制、金融支持、社会舆论等各方面,鼓励和促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他建议,为了培育更多世界级民营企业,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继续做出努力:

首先,要把培育更多的世界级民营企业提升为国家战略。企业发展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企业强则国家强。建议将培育更多世界级民营企业作为我们的国家战略来实施,让更多具有优势的企业都能够朝着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发展,让更多的资源都能够服务于世界级民营企业的培育。

其次,支持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有利于在国际市场更好地树立“中国形象”,他建议央企在“一带一路”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带上民营企业,让更多优秀的民营企业有机会“借大船出海”。国企和民企携手,发挥各自优势,让“中国绿色智造”走向全世界。

最后,民营企业自身也要练好“内功”。民营企业要顺应时代大潮,更要苦练内功,提升能力,包括研发创新、管理创新、风控能力,尤其要加强海外经营的法律、环保和社会等风险的认识与防范。要始终把人力资源作为第一战略,形成一套符合国际标准,具有全球水准的选人、用人和管人机制,让优秀人才为己所用。

深化简政放权改革提高管理水平

住闽全国政协委员吕培榕介绍,当前,国家不断创造条件为民营经济的发展营造更好更优的环境,但仔细来看,民营企业营商环境仍面临一些问题,如行政审批事项精简下放不到位,下放事项超越基层承接能力;惠企政策在基层走样变形,民企不知情难享受政策红利;政商关系“清而不亲”,民营企业和政府沟通机制不顺畅不健全等。

由此,吕培榕建议,推出和细化一系列有利于民营企业的政策举措,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取得实质性突破,促进民营企业实体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

吕培榕认为,改善营商环境,重点之一在于深化简政放权改革,切实提高管理水平。要发挥出行政审批体制改革的整体合力,建立完善行政审批动态评估、管理和调整机制,用有力的“放”和有效的“管”,进一步提高放权的协同性、联动性。优化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政企直通车”,建设一体化掌上政务平台,实现“马上办、掌上办”。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