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闽江福州段 水葫芦得到控制
医院门口卖“山龟”声称大补
福州新店镇一家具厂起火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面积水葫芦入侵闽江市区段”追踪
闽江福州段 水葫芦得到控制
福州市水利局表示,近期上游未泄洪,下游多部门联合清理,已进入零星打捞阶段;专家称,近期气温适合水葫芦繁殖,要提前防范
▲水口水电站上游的拖网船正在打捞水葫芦

N海都记者 石磊磊 唐明亮/文 黄孔瑜/图

海都讯 3月初,连续降雨,水口水电站开闸泄洪,大量凤眼莲(俗称“水葫芦”)从上游闽江段入侵福州市区闽江段,过去的十余天,海都报持续关注市区的水葫芦清理情况。昨日,记者从福州市水利局获悉,在近期上游未泄洪,以及下游相关单位积极清理下,市区江面上的水葫芦得到有效控制。不过,记者在水口水电站的水库大坝上,看到还有大面积水葫芦未清理。

上游水库也在加紧清理水葫芦

昨日,记者驱车来到闽江上游的水口水电站水库大坝。大坝前,仍然拦着近百亩的水葫芦,两艘清理船用网绳将水葫芦集中在驳岸边,进行下一步的打捞清理。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从上周五起,闽江上游各河长已经到现场督促打捞。

水口水电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泄流的减小,水口水电站的水库区域也启动了打捞工作,目前由福建省围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上述负责人说,水葫芦对水电站的主要危害是卡在船闸、升船机、闸门等设备的传动部分,造成其故障,进而导致设备损坏。

记者也联系了一名长期关注闽江水葫芦的专家。他表示,近期气温适合水葫芦繁殖,在闽江流域,水葫芦几乎没有“天敌”,而在南美洲的原生地,是有昆虫食用水葫芦的。该专家还指出,春季多雨,上游要及时打捞清理水葫芦,避免其滞留在水库大坝,造成危害。

闽江福州段,划成8个区域保洁

昨日,记者到尤溪洲大桥附近回访,看到江面已经没有大面积的水葫芦。

据江面上的环卫工人介绍,这几天,他们的工作是在西河泵站至魁岐水闸的航道上,对零星分散的水葫芦进行打捞,加上下游多处水域负责单位也加派人手打捞,现在不需要长时间加班作业。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7月起,闽江下游福州段水域保洁就开始采取责任划分方案,划分为闽清、闽侯、鼓楼、福州市闽江下游管理处、仓山、马尾、连江、长乐等8个责任水域。

昨日,海都记者联系了福州市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周先生。周先生称,今年相关水域仍实行责任划分方案,每个水域一旦出现水葫芦入侵的情况,相关责任水域负责单位就必须清理打捞。

据周先生介绍,针对近期水葫芦的状况,市水利局一方面要求责任水域的负责单位加班加点,尽快清理;另一方面,则和上游的水口水电站沟通,这两天他们已经通知水口水电站,不能再泄洪,以免将水葫芦冲到下游。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