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能救人一命是很幸福的事”
三人救助国宝获奖3000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能救人一命是很幸福的事”
农林大学22岁大学生陈夏雨,在福州捐出造血干细胞,为南宁一名6岁血液病患儿送去“生命种子”
陈夏雨(中)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后,同学们为他送上祝福
陈夏雨说,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时候,既紧张又兴奋

N海都记者 陈海容/文 马俊杰/图

关注理由 昨日上午,在协和医院血液科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福建农林大学22岁大四学生陈夏雨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了福州市第61例、省内第216例、全国第810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所捐献的192ml造血干细胞,将成为广西南宁一名6岁血液病患儿的“生命种子”。

两次接到捐献电话 毫不犹豫答应

陈夏雨告诉记者,他来自莆田涵江,今年22岁,是福建农林大学材料学院大四学生。2015年10月,他刚入大学就在学校红十字协会的宣传下,志愿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017年9月,接到市红十字会高分辨检验配型相合的电话时,陈夏雨内心既紧张又激动,毫不犹豫地同意捐献。

“当知道要进行捐献时,内心激动了许久,我还和好友聊了下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事情。”陈夏雨说,后来患者病情变化,配型暂缓后,一直没消息,他还有点失望,以为没缘分来做这件事情了。今年1月份,因患者适合移植,他又接到了省红会的电话。“仿佛被选中了一样。”陈夏雨立即答应了捐献,并进行捐献前体检,各项指标经专家判定符合捐献条件。

红会人员护送 立即赶往机场飞南宁

3月8日,在省、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陈夏雨入住医院,签订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并进行4天动员剂注射。

昨日上午8时许,协和医院血液科病床上,陈夏雨正式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

4小时后,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成,经过医院分析检测细胞数,确认陈夏雨捐献的192毫升造血干细胞血液符合患者的需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护送着这些“生命种子”,立即赶往机场飞南宁,送往患者所在的医院,第一时间回输到患者体内。这些造血干细胞不仅要保存在4摄氏度的保温箱内,还要每半小时摇一摇,以保持细胞活性。

希望带动更多人捐献造血干细胞

“之前通过校内红十字协会了解了不少捐献常识。”陈夏雨告诉记者,虽然一开始父母有些担心,但经过他的沟通介绍,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能够救命,并且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后,父母也表示了支持,叮嘱他要好好休息。

昨日,曾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农林大学学生唐莹也来到现场为学弟传授经验,安抚他既紧张又兴奋的情绪,陈夏雨的同学和辅导员也在现场为他加油鼓劲。陈夏雨说,虽然他和捐献对象素未谋面,但是血液把他们连在了一起,能够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希望通过我的捐献,带动更多同学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列,为挽救患者生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大学生群体捐献的积极性、配合度都比较高,在众多公益事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福州市红十字会副会长胡经民表示,近年来,红十字会对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进行了大量宣传,特别是针对在校学生群体,福州的每个大学院校都设立了红十字基层组织,宣传人道、救助知识。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