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睡眠不好 8岁女孩两年不长个
15日前,读者免费领取2000元看牙礼包
种牙怕痛?周六,邀请50位市民看直播赢免费种植牙
3天3个幼童被花生呛到送医抢救
小儿肾问题可前往咨询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睡眠不好 8岁女孩两年不长个
海都报联手国医堂,送出10个名额,免费体验多学科中医测评和小儿推拿治疗,价值589元
医生正在给孩子进行推拿治疗
﹃海都有医说医﹄

二维码

N海都记者 陈燕燕/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春天是儿童生长最快的季节。8岁的福州女孩小文(化名)比同龄人矮半个头,最近她在国医堂坚持推拿,仅2个多月就长高5厘米。国医堂成立中医小儿体质调理部3年多以来,已接诊500多例“长不高”的孩子。坚持推拿的患儿,最少的每个月长0.6~0.8厘米,最多的长1~2厘米。

推拿两个月 长高近5厘米

小文8岁,身高仅116.5厘米,因为偏矮,一直坐在教室第一排。上小学后,同龄的孩子开始猛长个,但她一年长不到3厘米。小文妈妈成天给她炖骨头汤、吃钙片,都无济于事。去年12月底的骨龄检测结果为6岁,预测未来只能长到1.48米左右。妈妈慌了,赶紧带她到国医堂求助。

福建中医药大学针灸学院教授、国医堂中医小儿体质调理部主任林丽莉发现,小文爸爸身高1.71米,妈妈身高1.6米,她小时候并不比同伴矮。近两年,小文得了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又查出腺样体肥大,夜里一躺下就张口呼吸、打呼噜,总睡不踏实。

“孩子睡眠不好,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导致发育缓慢!”林教授给小文捏脊,揉长强穴、神阕穴等,每次治疗半小时。坚持10次以后,小文鼻炎症状减轻,不再张口呼吸,睡觉也踏实了,一口气长高近5厘米,个头快赶上了同龄小孩。

林教授表示,孩子年龄越小,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生长的潜力及空间越大。临床中,她发现只有20%的家长经常关注孩子的身高,并进行检查和记录;孩子每年的身高增长不足5厘米,或比周围同龄的孩子矮半个头时,70%以上家长选择等待,因而错过了最佳的干预时期。等到15~18岁再治疗,骨骺接近闭合,生长潜力就变得很小了。

小儿推拿要找专业医生

临床发现,小儿生长迟缓率高达32.8%。孩子长不高,遗传因素和后天因素各占一半,比如反复生病、缺少运动、喂养不当等,都可能影响孩子身高。

林教授告诉记者,小儿推拿可强健脾胃,让小孩吃得香、长得壮,增强抗病力。近年,街头巷尾的小儿推拿店火爆,其实推拿是一种中医治疗手段,必须在医生的诊断下进行,由专业的医生进行操作,少数患儿还需配合药物治疗。手法不对,轻重不合适,对疾病判断不准,不仅会贻误病情,还可能导致儿童骨折、脏腑受损等。

国医堂中医小儿体质调理部是福建第一个集临床、科研为一体的小儿推拿医疗团队。5月,国医堂还将成立福建省中医儿童生长发育测评中心,由心理学、康复学、中医小儿体质调理部专家组成,通过望闻问切,从小儿的经脉脏腑发育、心理发育等方面进行测评,了解孩子生长发育不足的原因,并配合感统训练、语言训练、中医体质调理等,全面调理小儿体质。

此次,海都报联手国医堂举办讲座,还送出10个名额,可免费体验多学科中医测评和小儿推拿治疗一次,价值589元。活动针对3~12岁的孩子。今日起,家长扫描本文二维码,关注海都健康微信“海都有医说医”,留言“小儿推拿+姓名+电话”报名,先报先得。报名成功的家长,可领取免费治疗卡,自行预约时间,带上小朋友到国医堂体验。

征集令

据世界卫生组织权威调查数据表明,3—5月,儿童平均可长高1.37厘米,是秋冬季节的2倍。海都报联手国医堂,举办小儿长高讲座,家长可面对面讨教专家。

讲座时间:3月31日14:40

讲座地点:国医堂21号楼2楼

主讲嘉宾:林丽莉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