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影像
3上一版  下一版4
 
美女裁缝诗意绣旗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9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女裁缝诗意绣旗袍

客人衣服上身后,只要有一处褶皱,她都要反复修改
精美绝伦的刺绣,来自长年累月的绣功磨炼
她对细节非常考究,有一处不满意,她都要重新修改
昨晚的新品发布会上,意大利设计师目不转睛

N海都记者 肖颖/文 包华/图

昨晚,在福州的一家五星级酒店,一场以“阅春”为主题的个人旗袍新品发布会,赢得了包括意大利艺术家在内的喝彩。把中国的旗袍,特别是自己的手工作品,推向T台,是福州80后服装设计师胡星月的梦想。

有人说,胡星月是福州“最严苛的裁缝”。她的手艺来自家传,也源自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20多年前,她和外婆在乡下生活。外婆是个乡村裁缝,擅长闽绣,每日的裁、剪、缝,给胡星月带来了制衣的启蒙。而父母也曾做过20年的服装生意。

大学毕业后,胡星月曾在福建本土知名服装品牌做过设计,也一度改行做过农产品电商,但工作久了,喜欢“较真”的她,最终选择了自己最想做的事情:褂子、旗袍、襦裙,传统的中国女性服饰,要如何进入现代人的生活?

她的答案是创新和精益求精。

曾参加过央视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并杀入百人团的胡星月,自幼爱读中国诗词,“日边红杏倚云栽”等优美诗句常萦绕心中,都能成为她设计的灵感,她设计的旗袍,精美绣纹中颇有诗文古韵。

“胡星月太严格了!”客人吴女士说,虽是量体裁衣,可手工缝制尺寸间稍有偏差也是有的。不过,客人衣服一上身,只要有一处褶皱,她就坚决不让客人带走,留下来反复修改,直到满意为止。

平时,胡星月都穿自己设计的衣服,一件黑底凤穿牡丹的旗袍,光刺绣就用了半年时间。昨晚,在T台上,她的刺绣旗袍一出场,就赢得满堂惊叹。

“热门电视剧《延禧攻略》中,皇后戴的通草绒花开始被观众熟知,这是苏州的一项非遗技艺,少有人会做,电视剧播出后,订单爆满,可技师们仍坚持手工制作。这就是工匠精神。”胡星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