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金融3·15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农行“快农贷”解决“鲍鱼经济”资金难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9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行“快农贷”解决“鲍鱼经济”资金难题

连江县海域辽阔,山水相依,历来是商贸繁华的渔乡良港,县有"中国鲍鱼之乡"的美誉。该县鲍鱼养殖产量约占全国鲍鱼产量30%,鲍鱼养殖成了连江县特色的支柱产业之一。在产业繁荣的背后,一些连江鲍鱼养殖户也存在着“融资慢、融资贵、融资难”等资金问题,而农行连江县支行依据县域特色所推出的"快农贷"让问题迎刃而解。

费率低审批快资金周转不用愁

“近期是进鲍鱼苗的时间,大约要30-40万元,往年这时候资金会比较紧张。”连江县黄歧镇大建村鲍鱼养殖户郑贤东的鲍鱼养殖基地,拥有2000余箱鲍鱼苗,一年可为基地带来70余万元的收入。基地每年在3、4月份进行采苗,依据不同养殖周期,约在10月份产出成品鲍鱼,推向市场进行售卖。别看他的基地鲍鱼养殖已小有规模,可投入和产出的时间差会让他产生资金困扰,而短时间内要筹到鲍苗资金是很多像郑贤东这样的鲍鱼养殖户的诉求。

“鲍鱼快农贷实行优惠的贷款利率,月利率4.71‰左右,且按日计息,可以随借随还。”农行连江县支行副行长孙华表示,“鲍鱼快农贷”通过对农户开展驻点调查,进行系统化自动审批,简化了贷款核查程序;同时主动降低农户准入门槛,只要农户征信情况良好且养殖身份真实有效,无需抵押即可进行贷款,从而解决了农户“融资慢、融资难”的问题。

据了解,“快农贷”是中国农业银行专门为农户设计的一款简便、快捷的贷款产品。农行连江县支行根据自身县域产业特色,积极走访了当地育苗厂或收购商,查看养殖户购苗和鲍鱼销售的数据,还走访县鲍鱼协会,村委会,水产业龙头公司,获取鲍鱼养殖户姓名、养殖面积、从业年限、养殖区域等数据,找到农户需求所在,并推出"鲍鱼快农贷"、"海带快农贷"等"快农贷"细分金融产品,满足农户的资金需求。

养殖证解担保难 追加投入不用愁

在黄歧镇大建村,鲍鱼养殖几乎成为了村里的一大支柱产业,有180户村民进行鲍鱼养殖。随着该镇在全省率先为50位养殖户颁发水域滩涂养殖证,让养殖户告别了"无证养殖"时代,也进一步助推农行“普惠金融、服务三农”工作的开展。

“我们将把养殖证视同房屋产权证,养殖户凭养殖证和身份证就能办理贷款。”孙华表示,持养殖证的农户在快农贷放款环节去柜台签约,农行会再给农户做一个授信,前后只需5分钟,贷款审批一天就能下来,之后只要在农行手机银行上操作就好了。

“村里算过一笔账,快农贷让我们农户共省了两三百万的利息,平均一户起码要省几万元。现在凭养殖证还能从农行贷到款,投入再养殖。”大建村村委书记郑尚杰也对农行的工作连连称赞,“农行服务很到位,为我们村办了实实在在的大好事啊!”

据悉,以信用村为重点,农行连江县支行由行长挂帅带队前往各村委开展"快农贷"系列产品推广工作。依托网点分布优势,采取柜面、分发折页及海报等形势进行宣传;通过村两委干部、员工亲朋好友等多渠道推介。与此同时,该行还为农户开通了"快农贷"绿色通道。

接下来,农行连江县支行还将配合大建村把养殖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同时继续积极落实农行福州分行"整村推进"的战略,按照先强村后弱村、一村一策的思路,大力实施"一村一方案"特色产业与综合服务,提高"快农贷"系列产品在乡村的覆盖率和紧密度,进一步扩大"快农贷"产业覆盖面和区域覆盖面,实现"快农贷"业务再深化、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