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安:弘扬“漳州110”精神 我们在路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9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安:弘扬“漳州110”精神 我们在路上
3分钟“快处快赔”成为福安交警“放管服”改革的亮丽风景
福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8家保险公司,自主创新研发事故快处快赔平台
福安交警在事故现场指导司机通过手机实现快处快赔

N通讯员 刘君华 陈晖 海都记者 林养东 文/图

海都讯 “人民的保护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多次到“漳州110”考察指导,并如是赞誉。20多年来,“漳州110”不忘初心、忠诚使命、改革创新、拼搏奉献,典范效应历久弥新、经久不衰,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这面旗帜在全国公安战线高高飘扬。我省公安交管部门,借鉴新时代“漳州110”经验,紧密结合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汲取榜样力量,勇于担当作为,以守护人民群众新时代美好生活为己任,大力推进交通治理现代化,全力稳定交通安全形势,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继承创新“漳州110”赤诚为民精神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人士表示,心若有民,有口皆碑。“漳州110”一路走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始终把服务和改善民生、做“人民的保护神”作为不变的价值追求。学习弘扬新时代“漳州110”精神,就是要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新时代公安交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前段时间,福州余先生在福安开车时发生一起小事故,交警引导他通过两个步骤快速定责,当场通过“一键理赔”申请理赔。3分钟后,400元理赔款就到账了,余先生惊喜不已。原来,这是福安交警大队创新推出的交通事故“快处快赔121”做法,实现交通事故“掌上快处,马上快赔,一次不跑,矛盾减少”。

宁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长叶剑介绍,2018年11月,福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8家保险公司,自主创新研发事故快处快赔平台,成立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中心,实行轻微交通事故“一次关注、两步操作、一键理赔”快处快赔。凡在福安市辖区道路上发生的机动车事故造成人员轻微伤损失在2000元以下、各方车损不超过5000元、车辆能够继续自行驾驶移动,且各方车辆都在福建省投保,均可使用该平台进行快处快赔。

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服务,让群众共享“放管服”改革的事还有许多。福安的邱女士告诉记者,她因为开车不小心,刮擦到后方同向驶来的车辆。交警在了解事故轻微刮擦且无人受伤的情况后,引导邱女士关注“福安交警”微信公众号,通过“事故e处理”功能进行信息补充。“确实十分有效,我们只花两三分钟就撤离了现场。”邱女士说,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5分钟后她就接收到事故认定书,10分钟左右理赔款就到账了。

叶剑表示,“漳州110”彰显了新时代人民警察忠诚使命的担当、赤诚为民的情怀、改革创新的特质,着眼群众所忧、所需、所盼,努力为群众创造更好的生活体验,永远值得交管人员在工作中不断地学习传承和创新。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福安支公司查勘员陈伟说,以往的快处快赔,从申请到理赔大致要2~3天时间,如今福安正推行“警保联动”,通过快处快赔平台,提前主动介入,大部分理赔当场就可以支付,群众是满意的。

“枫桥经验”在公安交管工作中发扬光大

上世纪60年代初,浙江诸暨枫桥的干部群众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历经全国各地坚持和发展,焕发出旺盛生机与活力,成为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

“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是“枫桥经验”的核心。福安交警大队利用技术创新和服务延伸,让“枫桥经验”得到传承与发展,尤其是对交通事故快速处置在现场、快速理赔在当场、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做了积极的探索。

记者了解到,在不少地区,常常因为一起小刮擦事故,两名驾驶员互相责骂,引起矛盾,造成道路大面积拥堵。而在福安,交警大队坚持“用不同的钥匙开不同的锁”,健全完善大调解体系,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支队相关人士介绍,福安交警大队建立网上调解、线上调解、现场调解等机制,积极构建因交通事故引起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体系,第一时间制止预防,避免事故当事人之间、事故当事人和被堵车辆驾驶人之间争吵纠纷,确保交通事故矛盾纠纷不发生、不升级、不上交。

福安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刘允告诉记者:“我们的工作理念就是坚持矛盾不上交,确保问题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就地解决。”为此,交管部门以公安警务地理信息和视频监控系统为依托,成立交通事故专业视频侦查组,实时调查事故现场视频,查证交通事故,缩短现场勘查、事故认定等时间,用科技手段破解过去用道德、行政、法律手段难以解决的难题。截至3月13日,在平台受理的400余起交通事故中,现场无纠纷快处快赔的比例高达71.33%。

“群众信赖是我们最大的荣誉”

“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群众的信赖是我们最大的荣誉。”宁德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福安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蔡立新说。

福安交警大队直面群众在交通事故处置中“怕等、怕堵、怕扣车、怕不赔、怕不公”等问题,实行交通事故快处快赔24小时服务,扩大快处广度、拓展交管深度、提升服务温度,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福安交警大队大队长朱爱生介绍:“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中心由交警大队与保险公司联合办公,24小时坐班值守随时接警,因此,我们对每一个岗位做到精细化管理,各类岗位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不能做、要如何做,等等,都进行了手把手教授,从工作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予以管理和指导。”

“我们推动实行全市范围快处快赔,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农村地区,从时间和空间上保证了事故快处快赔全天候受理、全地域覆盖,当群众录入相关信息之后,一系列繁琐的申报手续就由‘警保联动’联手包办了,实实在在地减轻群众负担。”刘允副大队长告诉记者。

记者感到,在服务人民的期盼中,宁德福安交警一定会干得更精彩、更温暖。据统计,应用“快处快赔121”模式3个月以来,福安交警大队受理的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占宁德全市“交管12123”快处平台总数的54%,平均每起快处时间为15分钟,最快一起5分钟处置完毕;保险快赔298起,平均赔款时间30分钟,最快一起2分钟赔付到账;快处人员轻微伤交通事故85起,最多一起当场赔偿伤者3000元。目前,宁德全市正在积极推广“快处快赔121”模式,将造福更多群众。

交警总队相关人士表示,学习借鉴新时代“漳州110”经验,紧密结合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的重心仍在基层,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永远在路上。唯如此,才能让人民期盼的方便真正实现,让“放管服”改革放出幸福效益,管出温暖情怀,服务出美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