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9版:金融3·15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买互联网保险 这3点要重点关注
中信银行福州分行提示您:合理负债,规避借贷风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买互联网保险 这3点要重点关注
该类型保险去年投诉量猛增121.01%,理财师提醒购买时要关注地域限制、保单生效时间、理赔限制等三方面

N海都记者 刘龙海

根据网易保险2月中旬发布的消息,网易保险将在本月中旬停止服务。此举让人们重新审视互联网保险。

而银保监会近日的一份通报说明互联网保险的服务亟待进一步提升。该通报显示,2018年,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10531件,同比增长121.01%。

对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量猛增这一情况,理财师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这类产品时,要细看产品条款,重点关注地域限制、保单生效时间、理赔限制等3点。

互联网保险投诉集中在五大问题

3月8日,银保监会通报了2018年保险消费投诉情况。通报显示,2018年,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涉及保险公司的保险消费投诉88454件,同比下降5.00%。但互联网保险的消费投诉量却在上升,共接收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10531件,同比增长121.01%,其中,涉及财产保险公司8484件,同比增长128.25%;涉及人身保险公司2047件,同比增长95.32%。

根据通报,互联网保险投诉主要反映销售告知不充分或有歧义、理赔条件不合理、拒赔理由不充分、捆绑销售保险产品、未经同意自动续保等问题。

近几年互联网保险发展迅猛,最新发布的《2018年互联网保险年度报告》显示,互联网保单量五年飙增18倍,有27.7%的网民在互联网上购买过保险。业内相关人士指出,纯粹的互联网保险公司未设立线下网点,有线下网点的保险公司在互联网保险运营方面一般在总部单独运行,这种状况不利于消费者和保险公司的沟通,一旦有纠纷,沟通成本很高。

消费者购买时要看清产品条款

互联网保险投保时很便捷,但消费者需要在多方面加以留意。

消费者在购买互联网保险产品时一定要通过正规的网站购买,通过网站投保,无法像在线下购买那样获得工作人员的专门解说和指导,投保人只能靠自己深入了解产品,看清产品条款,自己看不懂时最好要请教专业人士。

对互联网保险产品,投保人重点要关注地域限制、保单生效时间、理赔限制等三方面。互联网保险产品销售可能受到地域的限制,有的地区没在产品的销售范围内,有的产品在不同地区可投保的保额不一样,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要仔细辨别。

互联网保险产品的保单生效时间规定是不一样的。比如,同一个互联网保险公司旗下的“全面无忧百万综合意外”“运动意外无忧险”两款产品,保单生效时间就不同,前者保单生效时间为投保并缴纳保费的次日零时,后者保单生效时间为投保第3日零时。

一些互联网保险产品在理赔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一家第三方互联网保险产品销售平台上多款在售的产品在《投保须知》中称,本产品面向全国销售,但对于保险公司未设分公司的地区,客户购买后的后续服务可能会受到影响。如果投保人在保险公司未设分公司地区,万一出险,后期理赔将变得更加复杂。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