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2版:汽车.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能源汽车用起来也简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9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能源汽车用起来也简单

N海都记者 陈文华 实习生 曾慧敏

“特斯拉才20多万?”上周五,本报汽车专刊刊出《新能源车市竞争将迅速升级》后,接到不少读者的来电,纷纷表示计划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但他们不知道购买新能源汽车需要办什么手续,如何安装充电桩,电费到底比油费省多少。近日,海都记者走访了新能源汽车4S店、鼓楼区供电局等单位,了解到购买新能源汽车其实很简单,充电也没大家想象的那么难。

4S店:与购买燃油车手续一样续航里程将越来越长

“不需要什么特殊手续,跟购买燃油车一样,选车、付款、保险、上牌等。”在询问新能源汽车需要办理什么手续时,北汽新能源吉诺阳光店销售顾问说。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可享受免购置税的优惠,但车主需向税务部门办理免税证明。当然,4S店一般是会帮忙一条龙服务的。

据介绍,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电池的续航里程也越来越长。目前新上市的多数新能源车的NEDC续航里程均达到400公里以上,并且未来高续航里程的车型会越来越多。因此,关于续航里程的焦虑症大可不必。

车主:即使自家没有充电桩 充电也不算难

金山的郑先生去年底买了辆蔚来ES8,他家并没有购买车位,因此自家没法装充电桩。他坦言买之前对充电存有疑虑,但至今使用了三个多月,他的反馈是:充电不成问题。据他介绍,他每天下班后将车辆放在海峡奥体的充电站充电,然后骑共享单车回家,他家离充电站不到3公里,第二天再去取车。如果急用,采用快充只需半个多小时就能充到80%,也足以应急。

去年10月提了一辆比亚迪唐DM的李先生持有相同的看法,他家同样没有安装充电桩。他认为关键是习惯,其实没有多少麻烦。

据北汽新能源吉诺阳光店销售顾问介绍,寻找充电站,可下载特来电、e充电等APP,或通过百度地图等APP也可以。他认为,在福州市区(三环内)任意地点,3公里内均可以找到充电站。

李先生建议,福州各大商业综合体、大型卖场、超市、电影院等地应该都安装充电桩,这样新能源车主就可以在逛街购物、吃饭、看电影的同时充电,使用就更加便捷了。

国家电网:居民装充电桩需物业同意 暂时不实行错峰电价

居民安装充电桩需办理哪些手续?记者拨打国家电网95598咨询了解到,居民申请安装个人充电桩需携带居民身份证或户口本、固定车位产权证明或产权单位许可证明、电动汽车购车证明或购车发票以及物业出具的同意使用充电桩设施的证明材料,前往所在地供电营业厅申请。这意味着居民安装充电桩需要小区物业同意。

如果小区物业不同意怎么办?一位新能源车主支招,国家针对小区安装充电桩有明确的扶持政策,如果小区物业不允许安装,可以向住建部门投诉。

据国家电网鼓楼供电营业厅工作人员介绍,居民安装充电桩必须安装独立电表,电费目前不实行阶梯电价或错峰电价,采用“全天价统一”,即一度电0.55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