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闽闻·气象
3上一版
 
福州西湖“花朝节”周五上演
榕城后天现31℃高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西湖“花朝节”周五上演
海都报独家邀60个亲子家庭体验“插花供花”和“画扇扑蝶”活动,关注海都官微可报名
去年西湖花朝节,汉服少女将写有祝福的彩带系在枝头(资料图)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 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之后,大江南北“花朝节”在这个时节陆续上演。本周五,福州西湖公园将首次大规模举行“花朝节”文化活动。今年花朝节,由福州市园林局主办,西湖公园承办,为期三天,包含百花祭典、簪花游园等活动。读者可关注海峡都市报官方微信公众号,报名参与“插花供花”和“画扇扑蝶”两项特色活动。

体验传统踏春感受古人风雅

花朝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俗称“花神节”“百花生日”“花神生日”,它的传统习俗多与花有关。从22日上午到24日晚,在西湖开化屿、榭坪屿都有精彩活动上演。

首场活动于周五上午在开化屿的怡园诗廊举行。据西湖公园工作人员介绍,这场名为吟诗赏花的活动,将邀请三山诗社的诗词爱好者参与,游客可以在水边感受曲水流觞、吟诗作赋的古人风雅。

花朝节的主角是十二花神,由身着传统汉服的少女们装扮,象征着十二个月的代表花卉,她们将进行百花祭典,祈祷风调雨顺、花人共美。活动将在周六下午上演。

周六这一天,公园也会向部分游客赠送鲜花,作为簪花。当晚,公园将向百余位儿童、穿着汉服的游客以及乘坐游船的游客赠送花灯,西湖画舫上也将有花艺秀表演。

带孩子亲手画扇 还可扑蝶学插花

今年花朝节,海都报联合福州市园林局和西湖公园管理处,为读者举行两场传统文化活动。23日上午,第一场“插花供花”在榭坪屿月季亭举行。花艺大师将展示精湛的插花技艺,同时进行传统插花知识讲座。

24日上午,“画扇扑蝶”活动将在梦山景区的西湖社拉开大幕,专业画师将指导孩子们亲手绘制团扇,而后孩子们还将来到菊花园,进行扑蝶游戏。

西湖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该园首次大规模举行花朝节活动,希望通过活动,让游客了解福州传统文化。

征集令

海都报将联合园林部门,征集30个亲子家庭参与“画扇扑蝶”活动,另征集30个亲子家庭参与“插花供花”活动。编辑信息“画扇扑蝶(或插花供花)+家长姓名+孩子姓名+手机号”到海峡都市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后台报名。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西湖花朝节活动及地点

22日上午

吟诗赏花(怡园诗廊)

22日晚上

河灯祈愿(鉴湖慕鱼)

23日上午

插花供花(榭坪屿月季亭)

23日下午

百花祭典(榭坪屿月季亭)

23日晚上

花灯游园花灯泛舟(全园区)

24日上午

画扇扑蝶(西湖社、菊花园)

24日下午

花艺秀(榭坪屿、全园区)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