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两千年前“顶级豪车”竟有这么多“黑科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9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千年前“顶级豪车”竟有这么多“黑科技”
3000多块碎片,耗时8年修复,秦始皇陵铜车马完美复原,许多精巧工艺至今仍是谜
铜立车除了模拟真实马车,还要展现丝绸、皮革等质感

N新华网

来到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参观者,都能在陈列厅中看到两乘青铜马车。这两乘马车作为陪葬品,曾与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王朝的开国皇帝一同被埋入地下。

在青铜马车被重新发掘的1980年,呈现在考古专家眼前的是厚重泥土中的3000多块碎片。

考虑到当时的气候状况和坑下环境,考古工作者决定根据铜车马断裂的痕迹,把两乘车分为四大块,连泥带土整体移入室内修复。一支由考古、文物修复、冶金、焊接、材料学组成的专家团队,经过8年细致耐心的工作,终于复原了这两乘秦代“豪车”。人们惊讶地发现,原来两千年前的“顶级豪车”中,凝聚了如此之多的“黑科技”。

这两乘铜车马均为单辕、双轮、四马系驾,主体是青铜铸造,通体彩绘,配有大量金银饰件。

“陈列厅中的铜车马是模拟秦始皇法驾车队中的副车,按照二分之一的比例制作而成。前一辆是立车,用于视察、狩猎或观景;后一辆是安车,用于旅途坐卧休息。”当年参与修复工作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研究员党士学介绍。

在当时,造车已是不易。铜车马还要以青铜模拟马车真实的材料、结构和纹样,展现丝绸、皮革、木头等不同质感,其难度可想而知,许多技艺是我国考古史上首次发现。

铜车马的安车两侧设有窗户,开窗时,窗板便被推入厢体后侧的空腹中。为了在铜铸的厢体上呈现推拉式窗户的结构,工匠需要在仅有8毫米厚的铜铸厢壁中留出一个4毫米厚的腹腔,供窗板推入。

“在铜车马上,这样精巧又细致的部件数不胜数。”党士学说,为了表现马笼头和辔绳柔软的皮革质感,工匠们用了1000个一两厘米长的小铜节,在两段铜节连接之处,需要在4毫米厚的铜板上打1个直径1.5毫米的孔,再钉入销钉,“当时工人是如何打孔、穿钉的,我们仍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