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感动福建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带着“星星的孩子”扬帆起航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9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带着“星星的孩子”扬帆起航
他是李利勇,漳州东山人,今年36岁,曾是国家队的帆船运动员;6年前,偶然接触到自闭症患儿后,他要用帆船和大海的力量,带孩子走出封闭的世界
李利勇
李利勇教自闭症孩子绕缆绳

N海都记者 许茵茵 实习生 邓晓运 文/图

感动理由 “出海咯。”随着李利勇一声欢快、坚定的指令,上船、解缆、升帆、掌舵……3月12日,两艘帆船缓缓驶离厦门五缘湾游艇码头,红衣男孩船头把着舵,穿蓝校服的腼腆男孩控制船帆,蓝条纹男生在船尾踏浪、唱起了歌……若非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这些配合默契的船员原来是“星星的孩子”——自闭症患儿。

看着孩子们的笑容和毫无戒备的眼神,帆船的主人李利勇浮起憨憨的笑容。曾是职业帆船运动员的他,6年前,偶然接触到自闭症患者,为他们的孤独而震撼,从而萌生念头,想借助帆船和大海的力量,带他们走出封闭的精神世界。他主动联系15家特教、康复机构,带着一群自闭症患儿免费登上帆船,6年来已服务7000多人次。从最初的“提心吊胆”到后来的得心应手,看到孩子们的进步、家长的欣慰,他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

“常人的一小步是他们的一大步”

“哇!王笑忻,这就是你给我的签名啊。谢谢!”3月12日,在厦门五缘湾游艇码头,趸船随着潮水晃动,告别连绵一周的阴雨天,厦门终于迎来了太阳。“星星帆船队”的成员们再次聚集,这是一支由7名自闭症患儿组成的帆船队,平均年龄17岁,李利勇于2017年底组建。

李利勇爽朗的话语声还未落,他伸出手掌与眼前这个穿校服的大男孩来了个击掌,接着是自然的拥抱,而那张有王笑忻亲笔签名的纸张被围观、夸赞。

此次出海,来了5名队员,加上陪伴的家属,李利勇和同事们备好两艘船,在旁等候着,“星儿”们一个个从趸船上利落地跨上帆船,熟练地穿上了救生衣。

平静的海面上,帆船迎着微风摇曳。熊欣把控着“方向盘”(舵),笑忻则拉着缆绳控制着船帆。航行期间,李利勇喊着“星儿”的名字,摆出一个个手势,引导他们变换帆船的方向、速度,配合默契无间。其间,他引导开朗的笑忻献歌一曲,鼓励恩泽脱掉鞋袜,在船尾“泡脚”、唱歌。

“从他们走上晃动的趸船、跨上帆船,乃至穿救生衣,极其不易,常人的一小步对他们来说是一大步。”李利勇说,回想“星儿”们首次上帆船,他承认有些“后怕”。

亲友起初都反对 但他没有退缩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病症上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言语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因起病于婴幼儿期,自闭症儿童又被称为“星星的孩子”。

李利勇是漳州东山岛人,1983年出生,8岁接受帆船训练,从省队一步步到国家队。2008年,李利勇退役回到老家从事帆船培训工作。2013年在厦门成立公司,致力于推动海洋文化意识教育。同年,他跟随相关部门到福利院做公益,偶然间看到一群自闭症患儿,他们沉浸在自我世界的孤独感,让李利勇深受触动。

“当时我就想,帆船能否帮到这个群体?”除此之外,李利勇内心深处还有个“心结”未了。年幼时,其父患上尿毒症,当时靠着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李家才渡过难关。自此,李利勇一直心存感恩,想回馈社会。

“借助帆船、大海的力量带自闭症群体走出自我封闭的世界。”李利勇征询了启蒙教练、家人,还有朋友的建议,但几乎没人支持他,“先不说我是做公益,帆船运动存在的危险性以及自闭症患者的特殊性,他们都担心要是做不好,还会‘砸’了我帆船专业运动员的招牌。”

不过,李利勇没有退缩,他联系了几家民办特教学校,挨家上门去“游说”。与此同时,李利勇还找特教教师去了解自闭症患者的特性。

首次带“星儿”上帆船 他被抓破手臂

2013年5月中旬,20名自闭症患儿及其家属首次登船。回想当日情形,李利勇说,“提心吊胆”!“孩子情绪不稳定,一个哭,其他人也跟着哭。”一名7岁的女孩,刚走上浮动的趸船就躺地上哭闹,李利勇与家属合力都抱不住,挣扎中,李利勇的手臂还被抓破了。

帆船到了海面上,孩子们不安的情绪逐渐平缓。“孩子天性就喜欢水,我就建议他们可以脱掉鞋袜,坐在船尾踏浪。”李利勇说。

从每周六的一小时体验时长,到如今每周二、三、四、六;从两家民办特教学校,到如今共15家公办、民间康复机构与其“结对子”;从最初的20名“星儿”,到如今闯出名号的“星星帆船队”。6年来,李利勇为自闭症群体提供帆船服务7000多人次。此外,他还联系了一些教师,提供场地,为“星儿”们提供绘画、歌唱、篆刻、书法等10多种课程,让他们发展兴趣爱好,并有一技之长。

让“星儿”们扬帆出海,李利勇每年要投入50万元以上的成本,还牺牲了每年数百万元的帆船旅游收入。“先做人再做事。”李利勇说。2018年10月底,由李利勇发起的中国东山岛企业家帆船赛第三次在东山岛举行。活动上“星星帆船队”再次亮相。当天,李利勇与企业家们募集了2万元用于帮助当地的自闭症群体。“发起活动的初衷就是赛事+海洋公益,我想让更多人关注到‘星儿’们,也让‘星儿’们融入到社会中。”

“孩子多了一份自信跟骄傲”

“孩子多了一份自信跟骄傲。”熊欣妈妈带着熊欣参加自闭症患者体验帆船的活动已经有三年。熊欣妈妈说,熊欣接触帆船后有了很大的变化。“自信是来自于对理解‘船长’指令的执行力的提高,利勇与孩子握手、击掌甚至拥抱的社交礼仪,让孩子知道原来社会上还有同龄的普通大男孩可以直接或亲密互动。骄傲的是熊欣他们驾船时的那丝喜悦感、周围所有人的赞许和认可。”熊欣妈妈说,这已经形成良性循环,让孩子们愿意更多地表现自我、服务他人。而在家里,熊欣也有了做家务的概念,会洗碗、倒垃圾,相较从前有了主动执行的意识。

“我认为他做这件事,最可贵的是坚持和爱。”熊欣妈妈说。

“当初我很不理解,后来就佩服并参与进来。”2014年起与李利勇共事的李兴文,也对这份公益事业产生了深深的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