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闽闻·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仓山试水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
明后两天 榕气温将上演“过山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仓山试水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
有23所学校开展该项工作,解决了家长接送难题;校外无证托管空间受挤压
午餐后学生们在老师的看护下做作业或者休息

N海都记者 赵杨/文 肖春道/图

海都讯 福州仓山在全区23所学校开展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获家长点赞,参与人数不断暴增,如今每天参与的中小学生人数达1万余人次。学校课后延时服务群体不断扩大,校园周边的无证托管机构生存空间被大大压缩。

仓山区教育局课后服务专项工作小组负责人林宇翔告诉记者,去年12月1日起,仓山区教育局积极探索和创新中小学课后服务内容和形式,在全区18所中小学试点课后延时服务,参与人数3059人;今年春季开学起,逐步扩大规模,至今有23所学校开展该项工作,每天参与人数达1万余人次。“对于学校而言,是投入更大的成本。”林宇翔表示,这是为工薪阶层家长提供的一项暖心服务,学校利用午托和晚托这两个时间段,用于做作业、自主阅读以及各类兴趣培训等。而且课后延时服务优先保障双职工子女和随迁子女,并对低保、困难家庭减免相应的费用。

海都记者昨日在福州市第三十九中学进行了走访。“以前中午或晚上一放学,学校就轻松,但孩子散在各处,存在安全隐患,现在是把他们‘框’在学校,进行统一管理。”该校校长黄学文表示,该校是与有资质的餐饮公司合作,采用外送形式,除了审核该公司相关资质,学校也曾率家长前往该公司生产车间参观考察,合同中亦明确要求把好生产质量关,确保到校食品的卫生和安全。一餐是12元的标准,由餐饮公司直接面向家长收费。

在就餐时间,记者也看到了穿着厂家统一服装的送餐人员,将一箱箱的餐盒送到阅览室等。黄豆红烧肉、大白菜、清炒豆芽、火腿肠,还有紫菜蛋汤,学生有序排队,工作人员分发装好饭菜的饭盒。而由于保温箱派送,所有的饭菜均热腾腾的。“菜品中,鱼基本不出现,怕刺卡孩子们喉咙。”林宇翔说,还可以免费加饭、加汤。

在上渡路开文具店的彭俊辉,女儿就读三十九中初二。虽然自己家与学校只有一路之隔,但仍然选择了学校的午托班。“学校的餐食放心,而且学校不赚钱,价格低,也贴心。”彭俊辉说,如果小学的时候就有这个课后延时服务,就不会让孩子在社会上的午托班托管。

中小学试点课后延时服务,帮到了家长的心坎里,也压缩了校外无证托管机构的空间。黄学文告诉记者,课后延时服务,最开始报名的只有不到100人,结果后面家长们看到了学校课后延时服务的好,人数不断增加,如今自愿参加缴费的达到370余人。而该校只有16个班级共730人左右。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知道很多托管是无证经营,涉及食品安全、卫生、消防等问题,但以前是迫于无奈,如今有了选择,肯定选放心的。而记者昨日走访了福州仓山多家开展课后延时服务的学校周边托管等机构,这些机构均证实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