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地铁建设提速 5条线同时施工
闽赣6月底前取消 7个高速路省界收费站
榕获评国家公共文化 服务体系示范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地铁建设提速 5条线同时施工
2号线5月载客试运行,1号线二期、6号线明年试运行,5号线2021年试运行,4号线2022年试运行,届时福州地铁线路将达150公里
1月20日,福州地铁2号线迎来空载试运行,记者登车探访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陈晋

福州正全力推进地铁项目建设。近日,福州市城乡建设局核发了6个项目施工许可证,其中就包含两个地铁项目,分别为1号线二期安平站—梁厝站区间、6号线下洋站—道庆洲共建段(北岸)区间。

目前,福州地铁2号线正在进行空载试运行,5月1日将载客试运行,届时福州将进入双地铁时代。目前,除2号线外,福州市还有4条地铁正在施工,分别是1号线二期、4号线、5号线、6号线。其中1号线二期、6号线将在明年完工试运行。

1号线二期、6号线 区间项目获准施工

2017年1月6日,福建首条地铁福州地铁1号线(一期)通车试运营,城南城北一线通途,目前日均客运量已近17万人次,开通至今载客1亿多人次。目前,福州市共有5条地铁线路正在加速施工,除了即将在5月载客试运行的2号线外,还有1号线二期、4号线、5号线、6号线。

3月15日,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同意核发6个项目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其中包含1号线二期工程安平站—梁厝站区间、6号线工程下洋站—道庆洲共建段(北岸)区间,地点涉及市区和长乐。

今年初以来,福州市城乡规划局一共发放了4个地铁项目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其中1月份2个,具体为:5号线金林路站补选(地面征迁),位于仓山区建新北路,面积5562平方米;5号线樟岚出入段线(地下空间),地点为火车南站东侧向北接至樟岚车辆基地,面积23456平方米。2月份2个:5号线城锦路站(地下空间),位于仓山区福峡路西侧;4号线一期工程螺洲镇站(地下空间),位于仓山区螺洲新城北侧。

2022年共有5条地铁通车

今年初,福州地铁集团表示,2019年福州地铁主要任务是:全力保障地铁2号线开通试运营、打好收官战,全面推进地铁1号线(二期)、6号线、5号线(一期)和4号线(一期)建设,加快推进滨海快线前期和建设工作,完成建设总投资127亿元。

福州地铁公司相关人士介绍,1号线二期2017年底开始动工,目前3个站点完成主体结构,1个盾构区间双线贯通,1个盾构区间单线贯通,2个区间盾构正在掘进。

4号线(一期)全线21个站点,除橘园站外,其余20个已动工,11个站完成一期施工围挡,10个车站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橘园站预计今年6月份完成土地征收,再开始动工建设。

5号线(一期)全线20个站点,除火车南站外,其余19个站已动工,3个站主体封顶,9个站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1个区间正在盾构掘进。

6号线2016年底动工开建,目前全线站点均已开工,其中10个车站完成主体结构,4个车站进行主体结构施工,2个盾构区间双线贯通,4个区间单线贯通。

公开信息显示,5条在建地铁线路中,有两条将于明年完工,分别是1号线二期和6号线;5号线预计2021年试运行;4号线预计2022年完工试运行。届时,福州市将呈现由5条地铁线路组成的150公里的便捷交通网。

□焦点解答

6号线为何取消机场站?

地铁6号线取消福州长乐机场站,新规划建设福州到长乐机场城际铁路,该线路起于福州火车站,终于长乐机场。

福州市发改委表示,福州到长乐机场城际铁路的建设是为了实现城区30分钟快速直达滨海新城,并连接机场。地铁6号线是为了实现市区与长乐区之间的沟通。考虑到长乐机场通道有限,统筹运量、速度等各方面因素,选择上述方案。

5号线二期是否到闽侯?

根据此前公开信息,5号线二期含7个站点。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回复,根据已获批的线网规划,5号线二期规划延伸至甘蔗县城,最终方案须待工可获批后方可明确。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