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于伟国会见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
潮汐换水+智慧水务 保流花溪水清
卧底举报“网餐”乱象 最高奖50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潮汐换水+智慧水务 保流花溪水清
利用乌龙江一天补水两次,还将完善智慧水务系统,安装水质监测设备,全天候监测
流花溪水质短暂受影响后昨日已经恢复
海都记者从流花溪中取出的溪水较为清透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肖颖/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位于福州仓山区的流花溪,曾经河水污浊、水葫芦遍布,沿线居民深受困扰。去年下半年,流花溪整治后开放,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迅速成为市民认可的网红内河。近日,因雨天排涝及上下游两条河道正在进行截流井安装,对流花溪水质造成一定影响。针对此种情况,有哪些举措来确保流花溪水质呢?

曾经黑臭水沟 如今热门景点

福州市水环境公司有关人士介绍,整治中,流花溪河道开挖外运的土方量近60万立方米,实现河道拓宽和全面清淤。原先的黑臭水沟变为宽阔河道,其中,浦上大桥至浦上河段(浦上段)河宽30~50米,浦上河至湾边台屿河段河宽15~35米,台屿河段(湾边段)河宽18~80米,河道平均水深1.9米。为确保污水不入河,沿线设了7公里长截污管,对接两岸污水排口17个,经市政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实现沿河全面截污,从而实现水清、河畅。

根据福州市要求,内河整治还必须实现岸绿、景美。流花溪沿河两岸修建的驳岸长度约9公里,全线贯通游步道,修建了入水缓坡、生态驳岸,打造榕树公园、流花叠影、荷印秀色等多个景观区。

自开放以来,流花溪成为不少市民的休闲场所,同时,承接了数十个外地相关部门的考察活动。

利用潮汐补水 水多水动水清

据了解,流花溪利用靠近乌龙江的优势,利用潮汐进行水体交换,一天有两次潮涨潮落,也就是说,乌龙江水一天两次对流花溪进行生态补水,实现水多、水动、水清。

昨日,福州市水环境公司相关人士介绍,按照城区内河日常管养工作办法,为满足防洪排涝要求,他们打开河道沿线雨水排口阀门,部分初期混流雨水流入流花溪。混流雨水入河本可以通过正常调度,降低这些初期雨水对流花溪水质的影响,但恰逢周边联网河道正在进行沿河截流井设备安装调试,导致潮汐补水量减少,溪内水体流动性降低,混流水滞留在流花溪,水质观感下降。

该人士介绍,他们第一时间关闭堰门,排口由防涝排洪状态转换为截流状态,并通过科学调度泵闸站,加快生态补水。昨日,水质情况已恢复正常。

量身定制自动化控制“模型”

福州市水环境公司有关人士介绍,下一阶段,他们将进一步提高精细化管理,完善智慧水务系统,以更高的标准做好流花溪水质保持工作。

据了解,该智慧水务系统包含子控制站1台,24小时在线水质监测点5个,水文监测点3个,视频监控点22个,接入智慧水务闸坝2个及截流井17个,智慧水务系统建成后可实现实时监测水质波动,数据会实时传到主控站进行精准分析,全智能化调度控制。

他们将会根据采集到的流花溪水质变化情况及控制记录,通过大数据分析,量身定制搭建一个“模型”,从而实现自动化控制,进一步确保水质平稳。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