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海“流浪大师”遭网友围堵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9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流浪大师”遭网友围堵
流浪汉沈巍常和行人谈对古书的理解,在网上爆红,各地网友赶来,彻夜直播蹭热点
网友们簇拥在衣衫褴褛的沈巍身边自拍、直播

N新闻晨报 现代快报

这几天,上海上演着一场“活捉”流浪大师的闹剧。

此前,在上海街头,流浪汉沈巍跟行人探讨西汉名将周亚夫、明代思想家王守仁、所谓的成功学大师陈安之……有关《左传》、《诗经》、《了凡四训》、《菜根谭》等古书的解读,沈巍随口就能说上两句,偶尔膝盖上搁着两本待阅读的书。一个多星期前,有好事者将他这反差的形象拍成短视频并上传网络。很快,沈巍成为坐拥大量粉丝的网红。

“谁发他谁火。”许多后来者嗅到了商机,这两天,纷纷从安徽、山东、北京等地赶到沈巍常年活动的地带浦东杨高南路,他们拿着自拍架横着手机在草地上做起直播。

酒店因围观者多而涨价

网友赠给沈巍的称号是“知识渊博的流浪汉”“流落在民间的大师”。

20日,上海杨高南路地铁2号口,从四面八方赶来的直播者、仰慕者一早聚集在一家门店前的草地上。一些人几乎彻夜守着。沈巍对记者说,在他还没醒的时候这些人就已经围观在这里了。

“你不知道,拍的这个视频是可以拿去卖钱的,卖价五百一千的都有。”几位看热闹的小哥闲聊,“你看那个开宝马的女人,带了一支八人的团队来做直播,据说她在附近的酒店订了三间房,因为他们这附近一家酒店的房间价格从两百多涨到四百多元。”

沈巍表示,遭围观让他很困扰。“几天前还有些真心过来跟我探讨的人,他们也送我些书,我觉得蛮好,这两天人一下子增多,他们带着各种目的来拍我,不纯粹。你说他们拿我挣钱,我也没看有人分点到我头上的,反而打扰了我的正常作息。”

“流浪大师”曾是公务员

地铁站附近的保洁员都知道,一到晚上6点,这位流浪汉就会捧几本书在地铁站里寻块地方看起来。

沈巍的大学并不是网上流传的复旦,据他自己说只是一所普通的学校。

关于网传的公务员身份,沈巍予以肯定。该信息也得到了徐汇区审计局的证实。

徐汇区审计局方面表示:“沈巍于1986年进入徐汇区审计局工作,1993年起因病休假至今。在其病休期间,我局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时足额地向其发放了工资。”

因捡垃圾而流浪在外

沈巍说,他是因为捡垃圾被停职,也因此和家人以及邻居闹出了重重矛盾,从而流浪在外。

“小的时候我就很喜欢看书,但是家里兄弟姐妹众多,父母没有钱给我买。我想到一个办法,就是捡废品卖钱买书,那时候猪骨头都有人要,被用来熬成骨胶,我把分类好的垃圾拿去换买书的钱。长此以往,我就养成给垃圾分类的习惯,也见不得浪费,分好的垃圾能卖钱的卖钱,能吃的就吃,能用的自己用。”沈巍说。

沈巍介绍,工作后,自己常在同事下班后把单位的垃圾桶都翻一遍挑拣垃圾,结果被领导知道了,他们都认为他有垃圾收集癖。此后,他就病休停职,但继续带垃圾回家,因此惹恼了家人也惹恼了邻居,使得他从开始的早出晚归转变成彻底流浪在外。

自称“有一点作秀的成分”

因为不看短视频的缘故,关于自己的走红,沈巍还是从前来拜访的网友口中得知。“没红的时候,我一般下午五六点去地铁站看书,一个是为了锻炼自己的心境,我能够在这么长时间里头也不抬,随你边上发生什么事情,我都静得下心来;还有一个有点作秀的成分,因为这时候上下班的都是白领,我想提醒大家多看点书,这是好事。”

抱着这样的心态,沈巍是愿意与过往的白领多交流的,虽然有遗憾之处:“回头客不多,都是一次性结束,没有人会因为觉得我讲得有道理再来的”,但这并不影响他和别人对答的热情,一来二往之间,有好事者拍成小视频传上社交网站,也让沈巍走红了。

沈巍说:“真没想到会这么火,喏,这个火给我带来了极大的困扰,我现在不能出去看书啦。”

沈巍向记者介绍说,他的父母都是上世纪60年代的高材生,但是在对待他这件事上,令其受伤。“这次我妈妈看到网上的东西,都哭了好几次,我给弟弟打电话,他也嘲讽地说‘你现在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