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厦门“爱心食物银行”开张
福州今年规划建设 2762个公共停车位
沃尔玛福州长城店 对虾检出禁药
电动车新国标下月15日实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厦门“爱心食物银行”开张
商家纷纷捐献,市民可免费领取临期食品
市民在爱心食物银行扫码领取临期食品

N海都记者 陈志坚 文/图

海都讯 3月12日,厦门设立“爱心食物银行”。市民通过支付宝扫码就可领取临期食品,不会用手机的老年人可凭部门发放的爱心卡领取。自开设以来,“爱心食物银行”受到民众热捧,许多商家也纷纷捐献临过期食品。

“食物银行”是指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将那些即将过期、但又卖不出去的需要花费资金进行处理和销毁的食品,交由慈善机构组织收集起来,免费发放给需要食物的组织和个人。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一家“爱心食物银行”,看到两个商品架上满满摆放着饼干等食品。饼干保质期到今年4月16日。店员告诉记者,“爱心食物银行”很受欢迎,之前还有饮料,已经被领完了,来的人中有不少是环卫工人,还有附近工厂的工人。

记者也体验了一把领取流程,打开支付宝,搜索进入“见福爱心”小程序,选择所在门店、扫描确认,在店员完成核销后,就可免费领取爱心食物。

“爱心食物银行”目前主要的临期食品有面包、水、饮料、食用油、泡面等。食物距离保质期达到相应天数就界定为临期食品,其中面包为1天,水或饮料为20天,食用油为180天,泡面为20天。为保证这些食品是临过期而非过期,爱心食物银行里所有食品的捐赠和取用都要通过见福便利店正常的进出货流程。

记者了解到,有许多食物供应商都来捐献临过期食品,有一家饼干供应商捐献了六千多包饼干。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爱心食物银行除了帮扶社会弱势群体,还能减少过期食品回收后进行处理和销毁所造成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消耗,减轻食品经营单位处理过期食品负担,并可防范过期食品回流市场,减少食品安全隐患。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