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闽闻·气象
3上一版
 
汉代古井 回归冶山公园
明晨榕城气温触底 未来一周阴雨频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汉代古井 回归冶山公园
专家表示,该汉井的井圈是陶制的,为宫殿使用;2013年地铁屏山站施工时曾发掘出多口汉井,并进行保护
原先的井已经干枯,施工人员对井身进行加固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 在福州市区,知名的古井大都是在唐代以后,以宋井居多。昨日,位于鼓楼区冶山路的冶山春秋园入口处,一口汉代古井完成了它的回归。2013年,那里的多处古井,在地铁一号线屏山站施工时被考古队员发现,随后井圈被带走保护。昨日,一口古井回归冶山公园,成为福州市区公园中,年代最久远的古井。

冶山汉井有陶井圈 工艺优于新店的

文史专家卢美松说,福州的古井少有唐代以前的,宋代的井特别多。“福州除了越王山、于山、乌山之外,其他城区主要是淤积而成的地貌,水位很高,打井很方便,很多大户人家一个院落里面就有多口井。但汉代古井还是比较少听说。”卢美松说。

随后,记者采访了文博专家杨琮,他参与了2013年地铁屏山站的考古。他说,当时在屏山,的确发现了汉代古井。铁皮是为了保护井圈,让其不会因为挤压而毁坏。“在新店的一处汉代遗址,也发现过汉代井,那口井没有井圈,井壁都是泥巴,很可能是当时乡下农民使用的。那个年代烧制陶井圈难度比较大。在屏山发现了几口汉代井,它们是有陶井圈的,这种井圈用于过滤,应该是宫殿使用的。”杨琮回忆说,汉代井的地层比较深,当时在汉代井上还发现了很多宋代井,至于冶山公园的井具体属于哪一时期,还需要到现场判断。

“闽越国存在仅有92年,它之后很多朝代都在百年以上,甚至是两三百年,经济也比闽越国发达。因此,从数量上说,福州汉井比较少。”杨琮说。

古井成为冶山公园看点

据公园的施工业主单位福州市名城委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口古井是汉代古井,来自2013年地铁屏山站工地。此次汉代古井回归地,距离发现地屏山地铁站也只有百余米。

在古井旁,记者还看到了不少老物件。比如舂臼,这是农村用于打糍粑的工具,在冶山春秋园门口,分别放置了一个方形和一个圆形的舂臼。在公园门口还堆着一些长石条,这些是仓山的征迁地遗留下来的老建筑构件。

名城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冶山公园要打造为文化公园,今后会陆续为该公园增加有历史文化底蕴的东西。在冶山公园中,原有唐代马球场遗址、元代三皇庙五龙堂欧冶池官地石碑、清末民初的泉山摩崖石刻,从去年开始,公园运来了宋代石槽,又在仁寿堂展示了从汉代到近代福州人的生活器具和建筑构件,包括闽越国的“万岁瓦当”。此次在公园中恢复的汉代古井,算是园区年代最久远的一处景观。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