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导读
下一版4
 
福州最美区域 三江口“蝶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9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最美区域 三江口“蝶变”
福州市委市政府全面加速三江口片区开发建设,该片区将成为美丽福州示范区、美好生活样板区和新兴产业集聚区
三江口片区未来效果图
三江口片区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高楼旁的清凉山公园已完成一期建设
从三江口大桥下桥就到海峡文化艺术中心
唐昊/制图

N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包华 林丹/图 通讯员 周芳桂

关注理由 闽江、乌龙江和马江的交汇处,滔滔江水一路向海,一座连通老城与新城,公路与轨道交通共线的跨江大桥起于江岸,直指江心。桥上,不时有装载着建筑材料的大型车辆驶过,桥旁围堰内工人们正进行桥墩施工。随着一车车混凝土倒下、一个个焊接火花落地,一条巨龙逐渐成形,慢慢“浮出”江面……在福州新区三江口片区,这样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三江口片区2019年度重点项目,总共多达135个。

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三江口规划建设,坚持以一流标准来规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现代交通、产业发展、文化教育事业体系和民生配套设施完善,做好疏解老城、建设新区的文章,坚持规划引领,统筹谋划,按照一张蓝图,努力建设让人民满意的幸福之城。未来,三江口片区将成为美丽福州的示范区、美好生活的样板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区。

建设两大公园 修复马航洲湿地

三江口的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将打造为“福州最美区域”,其中就包含清凉山公园和马航洲湿地。

清凉山占地面积约310公顷,鼓山、马限山、大象山、高盖山、城门山群山环抱,乌龙江、闽江两大水系环山而过,自然景色风光无限,是福州城市的水陆门户。登上山顶眺望,可赏三江汇流的独特自然景观。公园一期项目已完工,二期项目将于“五一”动工。

“鸟类天堂”马航洲湿地位于三江口大桥的两侧,与马尾东江滨公园、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毗邻,总面积约为125公顷,是鸟类越冬繁衍的栖息地。今年马航洲湿地将启动保护修复。

根据规划,三江口片区还将打造以马航洲河为中央绿轴的滨水休闲带,由滨水湿地、滨水慢道及滨水绿地组成,三层结构形成生态绿色公共空间的同时,根据水位变化创造不同的水岸景观。

保护梁厝古村落 塑造文化新地标

三江口片区内的梁厝村共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龙瑞寺和永盛梁氏宗祠)、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登记不可移动文物30处、建议历史建筑6处,历史环境要素众多。规划以燕山及其潜山聚落为主体,划定核心保护范围4.48公顷,建设控制地带29.76公顷。

梁厝村紧邻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距离火车南站约2公里。据了解,梁厝村以“福州艺术门户”、“都市最美村落”为定位,将新建梁氏院士博物馆、陈景润纪念馆等名人展览馆,并通过既有建筑的保护修复、历史建筑的迁入等方式,塑造“梁厝新八景”。

整个区域分为“七区”、“三轴”,七区指的是:古厝文化休闲区、文化公园、商业水街、配套居住区、艺术中心区、酒店服务区、自然景观区。三轴指的是:滨水景观廊道、生态绿轴、山水景观廊道。

交通方面,地铁1号线延长线和6号线都将在三江口设站。

沿江摩天楼 打造“城市天际线”

站在清凉山上,徐徐江风迎面而来,左边是闽江,右边是乌龙江,东北望鼓山,西南有城门山、清凉山,而正前方是江口巨大的弧形平地:数十栋高楼已拔地而起,不计其数的工人正在紧张忙碌着,一座现代化新城的雏形已经呈现。

据了解,三江口的江口位置将会打造为福州中心商务区,集文化、休闲、娱乐、景观于一体。

最引人瞩目的是,该区域将建设一批超高层建筑群,其中两栋地标建筑分立于道庆洲过江通道的两侧,这也是区域内的最高建筑。建筑高度沿江高低起伏,错落有致,成为一道立体的“城市天际线”。同时,充分利用滨江优势,使之和建筑融合,建设亲水平台、水岸广场、码头等景观。

去年安排121个项目 今年135个

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介绍,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江口片区的规划建设,为此,他们主要从四个方面着手,首先是坚持规划引领,不断完善规划体系。第二是抓好项目策划,确保各项建设按规划有序推进,2018年,共策划生成的121个项目,已基本完成年度总体目标,今年重点以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为核心,沿滨江一线产业带向两端辐射,形成三江口片区2019年度重点项目共135个。第三是注重产业发展,形成沿江产业带。第四是构筑完善的公共服务及市政配套支撑体系,打造“福州最美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