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感动福建
3上一版  下一版4
 
20年“零差错”抽丝剥茧破大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9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年“零差错”抽丝剥茧破大案
他是许开清,莆田市公安局主任法医;从军医变法医,20年间,解剖1000余具尸体,出具的检测报告无一差错,屡破大案要案
感动福建候选人14
许开清
许开清在工作室检验刑案物证
许开清(左)勘查刑案现场(李志敏摄)

N海都记者 胡兰芝 谢秋莲 林养东 陈海容/文 马俊杰/图 通讯员 詹望月

感动理由

尸体严重腐烂,散发着阵阵恶臭,成群的苍蝇嗡嗡飞舞,他拨开一层又一层的蛆虫,一边解剖一边清理,终于找到致命伤,为案件侦破确定了方向……这是52岁的许开清的日常工作。他是莆田市公安局的主任法医。

20年前,他弃医从警,从一名优秀外科医生,成长为现在的顶级法医。20年间,他解剖了1000余具尸体,出具的检验报告无一差错。他侦破全国首例注射胰岛素谋杀案,填补全国法医学的一项空白,被公安部聘为全国刑事科学技术专家人才。2018年,福建省公安厅将他作为退役军人转业从警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近日,感动福建全媒体采访组赶往莆田,为读者呈现他的故事。

军人的天职 从外科医生变法医

今年52岁的许开清,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毕业后,在厦门一家部队医院当了7年的外科医生,精湛的医术,让他年轻时就已小有名气。

1999年,许开清面临转业。凭着过硬的业务,老家莆田的一家三甲医院同意聘请他为胸外科副主任,这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但命运似乎跟他开了个玩笑。当时,莆田市公安局急需一名法医,因专业相近,他被市人事局安排到莆田市公安局。

当年为何要选择当法医,面对记者的不解,许开清仍然只是一句话:“当时根本没别的想法,只有服从。”十多年的部队生涯教会了他:军人的天职是服从!

许开清的法医生涯就此开始。一说到法医工作,前一刻还不苟言笑的他,仿佛换了个人。从法医的历史到《大宋提刑官》《法医秦明》,到一个个案件的侦破过程,许开清竟变得滔滔不绝,说:“尸体是会说话的,法医就是解读尸体语言的人。”

第一次穿警服出现场,是在2000年的夏天,所有的细节,许开清都记得清清楚楚。一名老太太被发现溺死河中,他铺开草席直接在田边解剖,3个多小时的解剖,他发现死者的脖子上有勒痕,这是一起谋杀案!陆陆续续,他参与破获了不少命案。

即便如此,许开清还不认为自己是一名好法医,直到破获2007年那起震惊全国的“杀妻案”。

“全国首例注射胰岛素谋杀案”

2007年3月1日,莆田市荔城区一名年轻女子生完孩子后不久,突然昏迷,抢救无效死亡。尸体无损伤痕迹,也无食物中毒、窒息死亡的征象,各方相继做出“低血糖休克致死”的结论。

此时,许开清仍在逐一询问每一名参与抢救的医务人员,掌握到一名护士抢救时用仪器检测死者血糖。他马上去查阅检查单,发现死者血糖值仅0.63mmol/l,而常人空腹时血糖值在3.9~6.1mmol/l。死者生前身体健康,无相应病史,当过外科医生的他觉得异常,这难道是死者用独有的语言方式在控诉吗?

由于死者家属不同

意解剖尸体,许开清只能从尸体上抽取心血。检查发现,死者体内胰岛素明显增高,而血内C肽含量正常。这说明胰岛素增高是外因导致,他怀疑这是一起谋杀案!

可这都是猜测,他翻遍国内各种资料,如何检验证实无例可循。时间一天天过去,连侦查人员也觉得该结案了,许开清只要“放弃”,大家都“轻松”。

有疑点一定要搞清楚!许开清执著地坚持。他开始通过各种途径翻查国外资料,花了一个月时间,他在一本英文版的医学期刊上找到理论支持,质疑、推倒、重建……如此反复推演后,许开清认定,死者是被注射大剂量胰岛素致低血糖休克死亡。

一石激起千层浪!许开清的结论让所有人大感惊讶。在他的坚持下,死者父母终于同意解剖尸体,尸检分析与他的猜想一致,民警将突破口放在死者的医生丈夫上。真相就此揭开,原来,因为婚外情,这名医生趁妻子刚生完孩子手上有留置针,便直接注射胰岛素而不留下针眼。

莆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五大队长郑金书说,这是国内首例注射胰岛素谋杀案,破获此案意义非凡。之后,许开清也据此撰写了论文,在专业期刊发表,填补了全国法医学的一项空白。

一把手术刀两种人生

许开清的网名叫“鬼手佛心”,出自《法医秦明》里的“万劫不复有鬼手,太平人间存佛心”。“我与尸体打交道是鬼手,但目的是还受害者公道,这便是佛心。”为了这份佛心,20年来,许开清在法医行业孜孜以求,不断探索。

在徒弟黄军的印象中,每天中午大家都去午睡,师傅却独自看书,从未间断过。许开清说,“刚开始,经验不多,每有疑难案件,公安部、省厅一有专家下来,我就跟在后面‘偷师’。”每个案子破了后,他都总结经验,并做详细的记录,多年后摸索出一套现场分析重建法:

将现场的每一个客观证据系统组合分析,复原出每一个犯罪片段,再将这些片段有机组合成完整的犯罪过程,通过现场重建来确定案件的每一个要素,还原现场形成过程,为案件侦破确定侦查方向、划定侦查范围提供强有力的证据。

2011年同样轰动全国的一件大案,一名男子报案遭抢劫,左手掌被砍断,舆论哗然,惊动了公安部。“劫匪只是谋财,为何要连砍数刀,将手掌砍下?”许开清从现场血迹分布看,发现没有抢劫的痕迹,更像是自残。公安部、省厅专家赶来后也认同,最后证实男子买了多份保险,自残骗保。

“前半生凭手术刀救活了不少人,后半生凭手术刀让别人死得明白。”这就是法医许开清的佛心!

亲友难理解他却担心后继乏人

“师傅平时话不多,但一有案子,就跟打了鸡血似的,一点不像50多岁的人,工作不忙完就不睡觉,精力比我还旺盛。”年轻的法医黄军回忆,有一回,他和师傅头天晚上8点多忙到次日早上6点,疲惫的他便想回去睡一觉补充体力,不料,整夜连水都没喝一口的师傅却说这个点没什么好睡了,又忙了半天,直到把工作做完。

自己爱上这行可以做到,但让家人朋友爱上这行却非易事。许开清的爱人至今对他从事法医工作耿耿于怀。因为与尸体打交道,特别是解剖腐尸后,身体上的尸臭怎么洗也洗不掉,似乎就附着在你身上一样,碰到这种情况,他就不敢回家,一直等过两天味道散了才敢回。

因担心别人有忌讳,每逢亲朋好友办喜事,只要在家里办酒,许开清就不去参加。

职业带来的不便,许开清已经习惯。相比医学院同期毕业的同学所获得的金钱地位,许开清显得清贫而落寞,这他也能承受,但他有着隐隐的担心,现在的年轻人能承受吗?

莆田市公安局政治部的郭亮告诉记者,几乎全莆田的法医,都是许开清的徒弟,近些年命案少了,他把更多精力放在公安法医事业的后继者身上。

“法医可以忍受工作的辛苦,但不希望还要面对偏见和轻视。”许开清说,自己很适应法医工作,但要让更多的年轻人坚守这份职业,需要更多的尊重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