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游施工 琴亭湖又成“阴阳脸”
开车接手机撞飞骑手还逃逸
淘宝代购收到高仿品 连衣服小票都是假的
男子无证醉驾 酒精含量破纪录
安全教育日 校园演练忙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游施工 琴亭湖又成“阴阳脸”
福州新店汤斜溪多条支流正在施工,连日下雨,山间冲下黄泥水,汇入琴亭湖;施工方称,将加快工程进度,减少对琴亭湖影响
上游流下来的黄泥水,不断流入琴亭湖
黄泥水涌入琴亭湖,湖面一半是黄色一半是浅绿色

N海都记者 徐丰 吴臻/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上个月,海都报曾报道过琴亭湖整治后,有污水侵入,染黄了湖面。昨日,海都新闻热线95060又接到多个市民来电反映,又有大量黄泥水汇入琴亭湖,整个湖面成了“阴阳脸”。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来到了琴亭湖,看到湖面呈现两种颜色,靠南一侧水色青绿,非常干净,而靠北一侧水色呈黄色,像泥浆水,水里还夹杂着塑料袋等。黄色区域还在不断扩大,侵蚀着原本青色的干净湖面。

在湖边栈道散步赏景的市民,看到这一番景象都不由摇头。“上个月才说有整改,这个月又变成这样了。”市民刘先生说,上月也是月底琴亭湖出现了污染。

记者往上游搜寻,发现上个月发现泥浆水溢出的汤斜溪位置此时仍然是黄水滚滚,而此前溢出污水的位置,周围设置了一些隔挡,还有工人在河道里清理污水。记者又沿着溪边往上游寻找,到了崇福寺附近时发现溪水已经变清,此间还有多道支流汇入。附近居民介绍,应该是附近一条支流洋亭溪上有拦沙坝正在施工,挖掘河道,有大量污泥水冲下。

此前记者也了解到,该汤斜溪周围工地正在进行的是福州市新店片区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该工程为福州市内河治理工程,在沿岸铺设截污管道、补水管道、步行道和进行景观提升。相关负责人介绍,汤斜溪原来的河道已经萎缩,目前正在开挖新河道。开挖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造成河水变黄,加上最近多雨,雨水冲刷工地产生泥浆水,也不可避免会污染河水。

昨日,记者再次联系了该项目负责人,对方带着记者在工地周围查看,并表示已经做好施工场地的雨水导流,尽量避免雨水冲刷施工面和开挖的泥面,带走泥沙,造成水土流失。该负责人称,主要是由于前几天连日下雨,山间冲下黄泥土,以及汤斜溪多条支流附近也都有堤坝施工,不可避免造成了黄泥水混入,目前将尽量加快工程施工进度,减少对琴亭湖影响。

福州林先生报料,线索费50元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