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朋友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内脏有癌 皮肤先知?
洗空调挂机优惠价36元/台
维修燃气灶清除隐患
家装套餐又升级 899元/㎡主材人工全包欧标环保精装家
读者免费领收藏版种植牙“终身看牙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脏有癌 皮肤先知?
朋友圈流传帖子称,皮肤瘙痒、红斑或对应部分癌症;专家表示,仅少数皮肤病可能是癌症潜在信号,不要恐慌,但皮肤病若迁延不愈,应及时鉴别
建宇/漫画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游昌财

海都讯 最近,朋友圈流传一篇帖子《内脏有癌,皮肤先知!》,称一些皮肤病,比如红斑、瘙痒及脖子莫名地发黑,可能是内脏长了肿瘤,提醒大伙要小心。

福建省肿瘤医院腹部肿瘤内科主任医师陈奕贵说,皮肤病大多跟天气变化、过敏有关,少数可能是内脏疾病、恶性肿瘤的信号,市民应警惕,但不要太恐慌,一旦发现皮肤问题,应及时检查,请专科医生鉴别。

皮疹半年查出骨肉瘤,三明小伙可能截肢

半年前,21岁的三明小伙阿明(化名)被查出骨肉瘤,在省肿瘤医院住院5个多月,做了7个疗程化疗,肿瘤变小了,但可能要截掉整个左下肢,包括髋关节,术后连假肢都很难装,而且肺转移概率很高。他很懊悔,其实,一年前,他的左下肢就开始长皮疹,以为是普通皮肤病,拖了半年,没有对因治疗。

阿明在一家工厂打工,去年初,他的左下肢被机器碾到,当时,只是个小伤口,到当地医院皮肤科治疗后,伤口很快愈合,但左下肢反复出现皮疹,靠近趾甲的地方还冒出一个暗红色结节,约绿豆大,表面光滑,质地坚硬,活动度差。当地皮肤科医生推断是皮肤感染或异物肉芽肿,做了切除术,术后没做病理检查。

此后,因手术伤口愈合差,他又做了针灸、理疗、艾灸。不料,局部伤口没愈合,皮疹、皮肤结节还不断地往上“爬”。此后,当地医院外科医生先后给他做了3次手术,把溃烂的脚趾切掉两截。但皮疹很快蔓延到整个左下肢,皮肤开始溃烂,他觉得不对劲,到省肿瘤医院一查,竟是股骨骨肉瘤。

阿明很纳闷,他身体强健,又没家族史,怎么突然得癌?陈主任说,骨肉瘤的发病率较低,皮下结节是骨肉瘤少见的一种转移方式,皮疹也与肿瘤有关。如果一开始阿明就做个影像、病理学检查,就能及时发现骨肉瘤,先做化疗,再做根治性手术,效果会好得多。但他受伤后发现皮疹、皮下结节,一直以为与外伤有关,或是普通皮肤病,做了肿物切除术、针灸、理疗、艾灸、截趾手术,这些不良刺激反而促进了肿瘤的快速扩散。

皮肤出现这些问题,应找肿瘤科医生筛查

无独有偶,福州一名40多岁的男子常皮肤瘙痒,一开始,他以为是冬天皮肤干燥。没想到,痒了几个月,涂抹多种药膏也不管用,到省肿瘤医院一查,竟是肺癌晚期,不到一年,他就去世了。

在网帖中,列举了不同皮肤病可能对应的癌症:皮肤瘙痒可能是白血病、骨髓瘤,皮肤红斑可能是肺癌、头颈部恶性肿瘤等,带状疱疹可能是淋巴系统恶性肿瘤……

陈主任说,皮肤长红斑,大多是皮炎、湿疹,皮肤瘙痒大多是湿疹、荨麻疹、皮肤干燥等,大多跟内脏器官的疾病无关。如果经过规范治疗,红斑、瘙痒无法缓解,可能是何杰金氏病、白血病、骨髓瘤等许多恶性肿瘤的症状,需要进一步检查。

普通的带状疱疹大多局限于身体的一侧,是终身免疫的;而恶性肿瘤合并的带状疱疹是全身散在性分布的,且经常反复发作。研究发现,肿瘤患者得带状疱疹的比正常人高三倍以上,主要是免疫功能下降所致,肿瘤患者出现带状疱疹时,症状往往比较严重,持续时间比较长,带状疱疹也比较泛发。

此外,突然出现的皮肤疣赘,急剧增大增多,同时伴有瘙痒,合并内脏恶性肿瘤的可能性很大,最好及时就医。

他强调,通常,大多数的内脏癌症不会有皮肤上的表现,只有少数的皮肤问题提示内脏有癌症,尤其是有神经内分泌功能的肿瘤,比如肺癌、胰腺癌、肝癌,但总体来说,这种情况发生的几率比较低,大伙不要恐慌,最好定期体检,有慢性皮肤疾病的人若迁延不愈,应及时找肿瘤专科医生筛查。

下一篇4